美欲将伊朗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加剧两国对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09:49 东方网-文汇报
美欲将伊朗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加剧两国对峙
资料图:伊朗革命卫队士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牛震

  新闻提示

  据美国媒体15日报道,布什政府的高级官员前一天表示,美国政府正准备宣布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为外国恐怖组织,以打击该组织的金融和行动能力。这是美国政府首次将一个主权国家的武装部队列入恐怖组织清单,表明布什政府向伊朗政府发出了强有力的挑战。

  可能很快公布决定

  《华盛顿邮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布什政府可能在下个月联合国大会前宣布伊朗革命卫队为恐怖组织,目的是切断革命卫队的资金网络及其与外国公司的合作。与此同时,美国还将公布伊朗的非法金融活动。

  这项措施的依据是“9·11”发生两周后美国通过的反恐条例。该条例规定,美国有权认定从事恐怖活动的个人、商业团体或极端组织,授权美国政府冻结恐怖分子的财产。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称,任何忽视美国对伊制裁行动的人需要明白,风险正在大大增加,“那些与伊朗革命卫队打交道的人应当马上重新评估自己的行为,与他们做生意的理由将不存在”。

  据悉,美国认定伊朗革命卫队不仅参与了

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争,而且支持整个中东地区的恐怖组织。据报道,与伊朗革命卫队有关系的组织,除了伊朗和阿富汗的什叶派武装分子,还包括黎巴嫩的真主党、巴勒斯坦的哈马斯等等。不过,在是否将整个革命卫队还是革命卫队中的精锐部队“圣城旅”成员定义为恐怖分子的问题上,布什政府内部曾存在争论。

  削弱伊朗融资能力

  “从制药、电信到石油行业,革命卫队深深卷入了伊朗的经济生活,”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的中东问题专家塔克伊称,“许多研发核技术的公司都在革命卫队的名下,他们是一个庞大的商业垄断组织。”

  自1979年11月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被袭以来,美国政府对伊朗采取了严厉的惩罚措施,包括断绝外交关系和冻结伊朗在美资产。美国媒体日前曝光,国务院和

财政部已经成功说服了几十家外国银行遵循这一制裁计划,停止或减少与伊朗的往来,使伊朗的国际融资能力受到削弱。

  为了重点打击革命卫队,在美国的大力游说之下,联合国就伊朗核问题通过的两项决议中,就包括对多位革命卫队成员在内的28名伊政府官员的资产进行限制。

  加剧两国紧张关系

  美国准备对伊朗革命卫队进行打击,反映出华盛顿与德黑兰在伊拉克和伊核问题上的最新冲突。尽管各方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但伊朗发展核能力的决心没有改变。

  布什政府的新举措也与国会对于伊核问题的立场日趋强硬有关。目前,由参议院共和党人格登·史密斯和众议院民主党人汤姆·兰托斯共同推动的针对伊朗的反扩散议案已经得到323名众议员的支持,白宫显然受到了压力。

  不过,一些分析指出,布什政府的举动可能伤害美伊和解的外交行动。虽然从1984年起,伊朗就被美国列入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名单,但最近几个月来,两国关系正在出现微妙变化。今年5月,双方代表在巴格达举行了28年来首次一对一的外交对话。借助伊朗破解美国在伊拉克的困境似乎正成为赖斯主导的国务院新路线。但这一次拿革命卫队开刀可能刺激伊朗国内的反美情绪,加剧两国关系的紧张。

  “制裁的做法将使解决伊核问题更加复杂化。”美国进步中心的核扩散问题专家约瑟夫·奇林乔内表示,“解决伊核问题的唯一途径是通过大量的谈判。”他说,“很多人希望把伊朗逼到墙角,但我们其实需要给他们一个出路。”

  (本报华盛顿8月15日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