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军演野营村生活:蚊子个头大叮咬凶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17:42 新华网
上合军演野营村生活:蚊子个头大叮咬凶狠(图)
8月4日,5辆俄方野战炊事车开进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的野营村。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新华网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8月14日电 (记者 刘昕) 野营村,就是参加“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的6方参演部队的野战驻训营地。

  记者跟随中方参演部队陆军战斗群,经过1万余公里的铁路大输送,来到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的切巴尔库尔合成训练场并入住野营村。

  位于草原腹地的野营村,潮湿闷热,昼夜温差大。早晨出操时,常常要穿上厚厚的绒衣裤;到了中午,穿着短裤背心还会不停地冒汗;晚上睡觉,即使是盖两床毛毯有时还会被冻醒。

  这里的天气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常常是好端端的大晴天,突然间就会风雨交加。入住野营村的第一天下午,记者就赶上一场突如其来的狂风冰雹,只听见冰雹砸在官兵的钢盔上“劈啪”作响。第二天上午,老天竟连下三场暴雨。暴雨来时,狂风大作、天昏地暗。可雨一停,天气又闷热难耐。第三天下午,记者跟随中方参演部队徒步到演习场勘察地形,烈日当空的天上飘来一块乌云,大风又起,温度骤降,只穿单衣的我们被冻得手脚发凉。

  最让人难忍受的是蚊虫的袭击。这里的蚊子个头大,叮咬凶狠。大白天,它们就成群结队到处乱飞,只要落在身上就隔着衣服开始吸血,赶都不走。

  住在野营村的各方参演官兵们的一日生活很有规律,6时就要起床出操。我们出操时,常常看到俄军的军乐队站在草坪里,现场演奏军乐,俄军官兵则围着野营村跑步。跑完以后,各国军队都分成不同单位,有的打拳,有的进行队列训练。

  早操后,我们要回到帐篷里整理内务。在这里整理内务不用叠“豆腐块”,只需要把毛毯平铺在床上即可。军用帐篷全部是迷彩色,里面铺着厚厚的木板和地胶,钢丝行军床铺有崭新的褥子和毛毯,坐上去软乎乎的。

  野营村里,从士兵帐篷到军官帐篷,从宿营帐篷到功能齐全的服务帐篷和晾衣服的干燥帐篷,功能区分明确。从帐篷区往外走,依次是洗漱区、简易澡堂和野战食堂,再往后就是洗涮碗筷的区域,最外面一排是厕所区。

  早餐通常在7时30分。主食是“列巴”和馒头,还有稀饭或

西红柿鸡蛋汤。午饭在13时30分,如果遇到参演部队合练,则要推迟到15时30分。午餐有两个菜,一荤一素,主要品种是土豆、洋葱、圆白菜、牛肉和猪肉。

  野营村是今年3月修建的。全程参与野营村建设的俄军军官尤拉中尉告诉记者,年初他们来时这里还是银装素裹,为保证中方和其他各国参演部队能按时入住,他们建起这座野营村。

  刚住进野营村时,我们还有些不习惯。野营村前后左右的迷彩帐篷都一样,我们常常找不到自己住的是哪一顶帐篷。

  晚餐通常在20时30分,饭后有一会儿的自由活动时间。各国官兵迎面见到,如果只穿了迷彩背心没有显示军衔,则相互会意地微笑一下;如果有军衔,军衔低的一方就会主动敬礼。

  各参演军队营区都升起国旗,俄军有的部队还把象征自己部队的军旗挂了起来。俄军在营区里还修建了简易的足球场和健身场。

  在中方参演部队的帐篷前,有的官兵将采集来的野花栽种在这里,空降兵官兵还用小石子在地上拼成伞徽标志,还有的把新出的板报摆在帐篷门前。

  在帐篷组成的营区里,有几部公用的磁卡电话亭,还开设了“小卖部”“洗衣间”“衣物干燥间”等。此外,每天都有“货币兑换”车定时来到这里,这是俄方为方便中方参演官兵兑换货币而开设的服务项目。

  俄方还为中方参演部队专门开设了文化帐篷,里面配有电视机、影碟机等文化设施,中俄两军的文工团时常来野营村为参演官兵进行慰问演出……

  22时,熄灯哨音响起,喧嚣一天的野营村便又静悄悄起来。

  相关专题:2007上合演习

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

最新消息:

特别关注

综述分析

背景资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