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航空航天月桂奖技术先锋奖候选人温清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16:58 航空在线
第三届航空航天月桂奖技术先锋奖候选人温清澄
第三届航空航天月桂奖技术先锋奖候选人温清澄

第三届航空航天月桂奖技术先锋奖候选人温清澄
第三届月桂奖技术先锋奖候选人温清澄

  温清澄 陆航装备先行者

  入围理由:

  新中国第一代直升机专家,使中国直升机率先飞上世界屋脊,突破国际技术壁垒,推动和实现多个直升机型号国产化。

  50 载甘心奉献,倾毕生于直升机事业。

  70 年代,直升机飞上世界屋脊成为世界首例,他是该项课题的领军人物。

  80 年代,国产直升机的研制发展冲破西方“制裁”,他是军方技术的代表人物。

  90 年代,实现国产化的直升机在香港回归之际成功进驻,他是研制开发到设计定型全过程的杰出贡献者。

  他就是新中国第一代直升机专家——温清澄。

  他自 1962 年从西北工业大学直升机专业毕业入伍后,长期从事我国、我军直升机事业。他为直升机在世界屋脊的我国高原地区使用进行了开拓性研究,解决了高原使用直升机的急需。他作为军方使用部门技术负责人,从技术上主持了直 9 武装型、直 9 国产化型、直 8 陆军型、直 11 等型号立项论证、战术技术指标和使用要求制订,是这些型号论证报告及研制总要求的主要撰稿人,总体上策划了这型新型直升机的技术蓝图。

  二十多年来他参与了上述型号研制方案制定、工程技术攻关和设计定型的全过程。为这些型号的立足国内研制,改变依靠从国外引进直升机的局面,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作为课题负责人,为现役直升机改进使用性能及保障飞行安全,开展了多项卓有成效的研究。他作为中方技术负责人和主谈,参与了从国外引进“黑鹰”高原直升机、“超美洲豹”高级专机、“小

羚羊”武装直升机和米 -17 通用运输直升机的全过程,这些直升机的成功引进,解决了使用急需,发挥了重大作用。

  历年来,他先后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 1 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 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1 项、二等奖 3 项、 3 等奖 11 项; 4 等奖 4 项;航空工业部一等奖 1 项,共计 22 项。荣立个人二等功 1 次,三等功 3 次; 2003 年获空军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

  相关专题:第三届月桂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