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军演联合战役指挥部演练凸显三大亮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16:50 新华网
上合军演联合战役指挥部演练凸显三大亮点(图)
    8月13日,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的切巴尔库尔合成训练场,参演的中方武装直升机协同地面部队实施攻击

  新华网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8月14日电 (记者李宣良、白瑞雪) “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14日继续进行联合战役指挥部演练。“这一阶段的演练从11日到16日,是各阶段里持续时间最长的,将凸显3大亮点,真正体现参演6国军队的合作程度和深度。”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薛翔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形成统一的战役决心是一大亮点,也是联合军演组织指挥的一个重要环节。薛翔介绍说,战役决心是战役指挥员对战役目的和行动所作出的决定,通常包括战役企图、主要作战方向和地区、战役布势、各军兵种部队的任务、战役发起的时间及指挥所的开设等。定下战役决心对参演的各国指挥员来说,既要深刻领会本国政治外交战略意图,还要考虑合作国的战略意图和利益,符合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和国际法的相关规定。

  拟定战役计划是第二个亮点。战役计划是战役决心的具体体现,是组织指挥部队作战行动的依据。薛翔说,联合军演中拟制战役计划必须按照对等、互利、互惠的原则,紧紧围绕实现联合军演企图、决心和参演各国力量使用、目标分配、时间空间划分、武器技术性能等因素,周密计划部队的行动。在制订计划时,必须精心组织、严密推论,反复修改完善,确保计划周密细致、万无一失。

  “即便如此,在战役过程中,战役计划还要根据战场情况的发展而变化,及时补充、调整或修改,乃至改变。”薛翔说。

  组织战役协同,是整个演练中最难的环节,也是最值得关注的亮点。它是指在战役范围内组织各国各军兵种部队,按照作战目的、时间和地点协调一致地行动,使其能相互支援、相互协调、主动配合,形成整体力量。薛翔认为,这次联合军演涉及6国军队,由于各国文化历史、发展水平、思维习惯、行为方式不尽一致,作战思想、武器装备、体制编制等方面也存在差异,尤其是语言不通,使得指挥协同的难度大大增加。

  “搞好参演力量之间的协同对演习的成败至关重要。”薛翔说,“这是对上合组织联合行动能力的真正考验,相信6国军队一定能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相关专题:2007上合演习

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

最新消息:

特别关注

综述分析

背景资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