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记者对中国军人整齐的内务大加赞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11:33 新华网
俄记者对中国军人整齐的内务大加赞叹(图)
参演中国军人军容整齐

  新华网特派记者任瑞恩

  8月13日

  "和平使命-2007"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演习开始以来,有100多名俄罗斯媒体记者和工作人员从全俄各地,云集切巴尔库尔合同训练场,对军演进程进行全方位报道。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参演人数仅次于俄罗斯的中国军队成为俄媒体追逐的焦点,他们把这次军演看作是"零距离"接触中国军队的绝好机会。

  从事军事报道20多年的俄《独立报》资深编辑斯图杰尼金对记者说,以前俄罗斯人对中国军队的了解很少。近年来中国军队透明度有所增加,每年通过中国国防部发表的《国防白皮书》,俄罗斯人开始对中国军队有所了解。尽管如此,中国军队对于俄罗斯人来说还是具有"神秘感",因为很少有人真正接触过中国军人。"我们对中国军人的一切都很感兴趣,"斯图杰尼金说。今天,俄媒体记者终于走进了中方参演部队营区,对中国军人进行了一次集体采访。迎接俄记者的是参演部队空降兵某团的官兵,他们个个荷枪实弹、笔挺站立,尽显中国军人英姿。俄摄影记者的"长枪短炮"对着中国官兵闪个不停,文字记者则争着发问。有记者问:"在演习中,中俄两国部队有那些相互学习的地方?"

  团长孙向东中校答:"两国在训练场上同时训练时,俄方军队的装备操作、战斗技术和战斗作风很值得中方学习。"

  问:"中方参演官兵有多少人懂得俄语?中俄双方怎样交流?"

  答:"军事训练的内容相近,不用通过语言也可以相互理解。"

  有记者问:"中国军人第一次到俄罗斯来有何感受?"

  连长朱洪顾答:"感受很多。这是一次难得的向外军学习的机会。俄军在军事素质和修养等方面有不少东西值得学习。"

  问:"中国有很多格斗术,你们军人都要学习什么样的格斗术?"

  答:"有军体拳、格斗拳等。"

  对中国军人的生活细节,俄记者同样很感兴趣,有时甚至会问得很直白:"你结婚了吗?""你是否有孩子,你想让他也当兵吗?""你的父母是做什么的,他们怎么看待你去当兵的?""你的工资收入是多少?"......对于俄记者的提问,中国官兵一一坦承地回答。此后,俄记者来到帐篷中参观,不禁对中国军人整齐的内务大加赞叹。

  连日来,反映中国参演官兵日常训练、衣食住行以及与俄军联合演练的新闻经常见诸俄报刊和电视节目。其中,俄国防部创办的《红星报》近期一篇题为"合理性、高效性、战斗能力"的署名文章,对中国军队成立80年来的发展、军队改革方向以及中俄军队合作前景作了全面细致的论述。(完)

  相关专题:2007上合演习

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

最新消息:

特别关注

综述分析

背景资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