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事专家:上合军演意在应对非传统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7:22 新华网
中国军事专家:上合军演意在应对非传统威胁
    8月12日,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的空军高级领航学院,受阅部队列队迎接军旗。当天,“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参演部队在这里举行阅兵仪式,庆祝俄罗斯空军成立95周年。 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新华网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8月13日电 (记者李宣良、单之旭) “层出不穷的恐怖事件、突然爆发的非典疫情,以及损失巨大的印度洋海啸灾难等表明,非传统安全威胁正日益凸显,威胁着人类的生存与发展。”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学惠日前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如何应对来自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威胁和挑战,已成为各国共同关注的重大课题。”

  非传统安全威胁是指除军事、政治和外交等传统安全威胁以外的对主权国家及人类生存构成威胁的因素,主要包括恐怖主义、贩毒走私、严重传染性疾病、海盗活动、非法移民、环境安全、经济金融安全和信息安全等。

  “尽管许多非传统安全威胁看上去不像

世界大战那样硝烟弥漫,但其危害程度有时并不亚于一场战争,已经构成对世界发展和人类生存的严重威胁。”陈学惠说。

  “9·11”事件夺走了近3000人的生命,超过了美国在珍珠港事件中的阵亡人数。2004年12月印度洋大海啸导致近30万人丧生,给有关国家造成的经济损失更是难以估量,仅斯里兰卡就达到13亿—15亿美元,占其经济总量的6.5%。

  “非传统安全威胁与传统安全威胁相比,具有一系列鲜明的新特点,因此也被称为‘新威胁’。”陈学惠说。

  一是跨国性。许多非传统安全威胁属于“全球性问题”。如地球臭氧层的破坏、生物多样性的丧失、严重传染性疾病的传播等,都不是针对某个国家或某个国家集团的安全威胁,而是关系到全人类的整体利益。而且许多非传统安全威胁的行为主体呈“网络化”分散于各国,如以“基地”为核心的国际恐怖组织就分散在全球60多个国家。

  二是多样性。大部分非传统安全威胁属于非军事领域,如

能源危机、资源短缺、金融危机、非法洗钱等主要与经济领域相关,有组织犯罪、贩运毒品、传染性疾病等主要与公共安全领域相关,环境污染、自然灾害等主要与自然领域相关。

  三是突发性。许多非传统安全威胁经常会以突如其来的形式迅速爆发。有关资料显示,1990年以来全球有100多起影响较大的恐怖事件,都是在人们毫无防范的情况下发生的。金融危机、传染性疾病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并非源于某个确定的行为主体,其威胁的形成过程也带有很大的随机性,使防范的难度明显增大。

  四是互动性。非传统安全威胁与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相互影响,并在一定条件下可能相互转化,如战争可能造成难民问题、环境破坏与污染问题等。一些非传统安全问题也可能诱发传统安全领域的矛盾和冲突,如恐怖组织谋求获取核、生、化等高技术手段,就会涉及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问题。

  “面对各种非传统安全威胁,单个国家的行动往往难以奏效,国际合作才是必要和有效的手段。”陈学惠说,“‘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就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为了应对新威胁而采取的一致行动。”

  陈学惠认为,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和中国与国际体系融合度加深,中国面临的非传统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

  “中国军队将在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陈学惠说,“除了利用组织优势和相关专业优势参加突击抢险救援外,还将更积极地参与国际维和、人道主义救援、打击跨国犯罪和联合军演等行动,为促进国际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专题:2007上合演习

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

最新消息:

特别关注

综述分析

背景资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