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可用战略石油储备 不必担忧伊朗封锁海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6:47 中国新闻网
美国可用战略石油储备不必担忧伊朗封锁海峡
资料图:尔木兹海峡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

  中新网8月13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国会共和党议员吉姆-萨尔斯通和经济学家杰奥多尔-博尔近日向国会提交了一份报告,认为尽管伊朗可能威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但未必能够成为现实,“可以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应对的美国不必为此而担心”。

  萨尔斯通和博尔在这份名为《霍尔木兹海峡和“石油休克威胁”》报告中指出,波斯湾国家未必会决定限制石油出口,否则自身会遭受巨额经济损失。当然,出于政治因素,中东石油供应也有可能会真的中断,但是在此情况下美国可以动用自己的战略石油储备,保证在8个月内不会受制于中东石油供应中断威胁,因此不必过于担心。

  连结波斯湾和阿曼海峡的霍尔木兹海峡是世界上最繁忙的石油出口命脉之一,每日有1700万桶石油经此运输,约占世界日均石油总需求的20%。波斯湾国家石油储量高达7280亿桶,占世界总储量的55%。在伊朗核危机背景下,德黑兰多次警告称可能停止通过霍尔木兹海峡的石油供应。美国专家认为,这并不能视作严重威胁,因为2006年波斯湾国家石油销售总收入超过4000亿美元,封锁海峡不仅使中东国家失去这笔巨额利润,而且会对他们必须的进口供应造成较大打击。要知道,伊朗汽油进口规模高居世界第二位,封锁海峡事实上也是一种针对伊朗的制裁措施。

  美国专家指出,对霍尔木兹海峡的封锁越来越有可能发生,不排除伊朗迫使美国做出某种政治和经济让步的可能性。另外,与石油出口无关的极端武装分子也有可能控制这个交通运输命脉。不过,无论如何,波斯湾石油供应即使中断也不会长久,更不会对美国经济带来较大损害,美国已经承受住了一系列的石油危机冲击,应对措施更为灵活。此时美国可以动用6.9亿桶战略

石油储备,世界所有发达国家储备总和高达42亿桶,这些储量足以保证在8个月时间内不必过于担心中东石油供应的中断。

  英国经济学家哈克指出,卡特丽娜飓风过后美国已经成功使用过战略石油储备,应变能力较强,不会轻易受到石油供应减少的严重影响,不过相信伊朗最终不会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但是西方国家的担心仍然存在,这会对投资者造成心理影响,可能刺激

国际油价大幅上涨。(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