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军区研制成功数控信息全景沙盘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06:01 解放军报

  本报成都8月10日电 贺斌、张华君报道:今天,某地区数控信息全景沙盘系统在成都军区某测绘信息中心研制成功。半小时后,就在这个官兵们刚刚战斗过的沙盘制作室里,一堂透过沙盘看巨变的主题教育课拉开序幕。只见室内3个沙盘一字排开,50余张新老沙盘照片在展板上一览无余。

  “看,拉萨变绿了!”业务处长艾彬第一个打开话匣。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拉萨河畔,由防护林组成的两条绿色飘带正向远方延伸。“不光是拉萨,祖国的山川都在发生着巨变。”中心总工程师胡树标指着沙盘的另一隅说:“看,青藏铁路如横卧在世界屋脊的‘巨龙’,使雪域高原与内地紧紧相连。”

  业务处工程师李如曦说:“不光是沙盘表面的地形地貌在‘变脸’,它的‘心脏’及‘全身’也都发生了质变。以前全是一堆沙土,现在里面融入了电路、芯片,成为一个集控制、显示、指挥作业等为一体的全维、综合性地理信息平台。”

  官兵们说,沙盘制作技术也在日益更新,以前全靠手工作业,制作工艺十分粗糙,有些精细的地形地物根本无法展示。现在我们拥有了雕刻机等国内一流设备,制作工艺美观、立体感强,山水层次分明,形象逼真,而且质量稳定可靠。

  “沙盘上发生的一系列喜人变化,折射出国家和军队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国家发展越快,需要更新的地理信息就越多,测绘军人肩上的担子也会越来越重。只有测量好每一寸土地,研制好每一个沙盘,才能在未来战争和祖国建设中不辱使命。”中心主任陈宗武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