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士官成为提升战斗力中坚力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 10:22 新华网
中国海军士官成为提升战斗力中坚力量(图)
资料图:中国海军052C级170号导弹驱逐舰劈波斩浪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 吴登峰 徐兴堂 王洋)我国海军在装备现代化过程中,高度重视人才的现代化建设。近年来,海军士官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士官,已经成为我国海军的中坚力量,被称为舰艇的脊梁和海军战斗力的“龙骨”。

  海军是知识密集型的兵种,涉及通信、动力、导弹、新材料等许多高科技领域,对技术和人才的要求非常高。士官是舰艇上拥有专业技术才能的战斗员,建设这样一支队伍已经成为海军为未来军事斗争所做的一项紧迫工程。

  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担负着重要任务。在该驱逐舰支队,士官队伍所起的作用比较大,以朱桂全为代表的高级士官群体闪耀练兵舞台,构成了蓝军方阵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朱桂全是该驱逐舰支队“哈尔滨”舰的主机技师。“哈尔滨”舰是中国新型驱逐舰,科技含量大,自动化程度高。由朱桂全执掌的燃气轮机,达到了舰船动力系统的国际先进水平,他也是中国海军最早执掌燃气轮机的士兵。

  虽然入伍前只有初中文化水平,朱桂全刻苦钻研业务,自学高等数学、新材料学和空气动力原理,成为精通现代机电一体化控制系统的专家。“很多技术资料都是英文的,每天都要提前一个小时起床读英文。”朱桂全说,海军士官对于学习都有紧迫感。

  有一次,“哈尔滨”舰右舷燃气轮机在高速测试中发生故障。在事故鉴定现场会上,朱桂全凭借过硬的专业功底和精辟的分析推理,与动力系统的承包商——西方某公司的燃气轮机专家据理力争,迫使对方不得不在事故认定书上签字,为国家挽回了经济损失,被海外专家誉为“中国海军燃气轮机第一人”。

  朱桂全当兵20年来,取得10余项革新成果,编写了10多条燃气轮机操作使用规程和保养条例,其中两项条例被海军定为教材。2006年,朱桂全被海军授予“爱建精武模范士官”荣誉称号,并被评为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一等奖。他的照片被放大制作成灯柜,成为支队的一道景观。

  然而,由于长年累月在机舱高温、高油分的空气中工作,朱桂全的容貌过早衰老,刚37岁的男人看起来像50多岁的老头了。对此,他没有怨言。

  在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经过多年培养和锻造,一支全面素质过硬的士官队伍活跃在基层一线。许多士官取得了大专以上学历;2001年以来,18名士官的22个科研项目被海军立项,56名士官在各类刊物上发表了83篇论文,12名士官的20项小发明被推广使用。

  东海舰队某舰雷达声纳技师陈光明被誉为“士官业务长”,他编写了多套专业教材,均被海军推广使用,被评为全军优秀士官。

  我国海军还尝试从沿海发达地区的厂矿、企事业单位征募了一批特招军官,利用他们丰富的工作经验,促进海军战斗力建设的新增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