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使命军演让上合组织第七次峰会备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14:31 新华网
和平使命军演让上合组织第七次峰会备受关注
    8月9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参谋长委员会主席)签署并向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各方总导演颁发战役训令,“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正式开始。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 摄

  本报记者 刘坤喆

  今天,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参谋长委员会主席)在中国新疆乌鲁木齐举行战略磋商并出席演习开始仪式,共同宣布“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正式开始,这拉开了上合组织第七次峰会的序幕。

  8月16日,上海合作组织第七次峰会将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与历次峰会相比,本次峰会的意义尤为不同。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今天下午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峰会是上合组织发展历史进程中一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峰会,他还将胡锦涛主席出席此次峰会并观摩同期举行的上合组织联合军演,评价为中国“今年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今年的比什凯克峰会为什么“具有重要历史意义”,李辉给出了3个理由——

  一是规模盛大。本次峰会除了6个成员国的首脑将出席以外,还将有观察员国蒙古总统恩赫巴亚尔、伊朗总统内贾德、巴基斯坦外长卡苏里、印度外长慕克吉,以及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出席。此外,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联合国副秘书长帕斯科,也将作为主席国的客人与会,这是他们首次应邀出席上海合作组织的活动,充分表明了上合组织的国际影响和威望在不断提高。

  二是成果丰硕。6国元首将共同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比什凯克宣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保证国际信息安全行动计划》等重要文件,并且就会议成果发表联合公报。此外,成员国之间还将签署涉及经济、文化领域的合作文件。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是规范成员国相互关系准则的重要政治、法律文件,它把成员国人民世代友好、永葆和平的思想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

  三是影响深远。峰会期间,元首们将回顾和总结去年上海峰会以来本组织发展取得的进展,并就成员国今后在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的合作,以及对外交往作出新的规划,就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广泛交换意见。李辉认为,经过6年的发展,上海合作组织已经成为地区地缘政治格局中一支重要的建设性力量。

  伊朗总统内贾德将出席本次峰会,引起了世界很多国家的高度关注。事实上,内贾德总统出席上合组织峰会,已不是第一次,去年他就出席过上海峰会。“作为观察员国,伊朗是否会在未来成为上合组织的正式成员国?”对这个很多国家都特别关心的问题,李辉表示:第一,上合组织不是一个封闭的组织,它要发展、扩大,目前该组织正在研究与观察员国之间的务实合作;第二,上合组织目前尚未制定出吸收成员国的法律文件,该组织还缺乏吸收新成员的法律依据和基础,所以现在谈论此问题还为时过早。

  阿富汗既非上合组织成员国,也非观察员国。去年的上海峰会,阿总统卡尔扎伊是以主席国邀请的客人身份与会的。今年的比什凯克峰会,卡尔扎伊又在受邀之列。为什么上合组织要拉上阿富汗?李辉表示:“阿富汗同上合组织有着特殊的密切关系,因为它是该组织很多成员国的邻国。两年前,双方就建立了上合组织和阿富汗联络小组,以加强双方的沟通。今后双方将在经贸、交通运输等领域加深合作,尤其是在反毒禁毒方面,彼此还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事实上,本次上合组织峰会之所以受到非同一般的关注,与各成员国在俄罗斯举行联合反恐军演关系密切。据悉,这是首次由上海合作组织全体成员国参加的联合反恐军演,6个成员国的军方都为此作了精心准备,各国元首届时将对军演进行现场观摩。

  对于此次可载入上合组织历史的军演,美国等西方国家实际上相当关注并有所猜测。那么,6国为什么要在当前情势下举行这次军演?必要性在哪里?李辉对此解释说:“目前,本地区安全形势错综复杂,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这三股势力活动猖獗,给各成员国的安全和稳定造成极大危害。因此,6国希望通过此次军演,深化彼此在反恐安全领域的交流合作,提高共同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的行动能力。”此外,在整个新闻发布会期间,李辉不止一次地提到:此次军演的目的是为打击恐怖主义,而且是联合性质的、多边的,不针对任何第三方。

  在此次比什凯克峰会和联合军演期间,胡锦涛主席将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两度会晤。今年,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的10年,两国政府希望在各个领域的合作能够取得新的突破。根据来自中国外交部的数字,2007年上半年,中俄两国贸易额增幅超过30%,全年贸易额有望突破400亿美元。

  李辉还透露,在比什凯克峰会召开前的8月14日至15日和峰会结束后的8月17日至18日,胡锦涛主席还将分别对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近年来,中吉关系发展良好,去年两国贸易额达22.6亿美元,同比增长128.6%;今年1月至6月,双边贸易额达11.4亿美元,同比增幅达73.5%。中哈关系发展也很顺利,去年两国经贸额达83.58亿美元,同比增长22.8%;今年上半年,双方贸易额达59.7亿美元,同比增长60.4%。目前,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已分别成为中国在中亚的第一和第二大贸易伙伴。(来源:中国青年报

  相关专题:2007上合演习

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

最新消息:

特别关注

综述分析

背景资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