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谈上合军演:反恐演习为何兴师动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10:29 新华网
军事专家谈上合军演:反恐演习为何兴师动众
资料图:和平使命-2007参演的中方飞豹战机飞行员整装待发

  新华网消息 8月9日上午,新华社记者、《世界军事》杂志社执行总编辑陈虎做客新华网,就“和平使命-2007”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等问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互动。以下是访谈摘要:

  [主持人]据新华社等权威媒体的报道,“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演是一次反恐演习。但在大家的印象中,恐怖分子大多是三五成群,一般只拥有轻武器。对付这样的恐怖分子,这次的演习为什么还要动用这样多的部队和重装备呢? 

  [陈虎]很多朋友都会有这种疑问。大家首先要搞清楚的是,恐怖主义的行为方式实际是多样化的。一般概念来说,恐怖行为比如“9·11”的飞机撞大楼是恐怖主义行为,但实际上恐怖主义行为远远不止这样。飞机撞大楼是恐怖主义行为、绑架人质是,车臣战争中由恐怖武装集团发动的恐怖战争同样也是恐怖主义行为,而且这种恐怖主义行为对人类造成的威胁可能比一个单纯的恐怖袭击和绑架人质还要大。 

  [陈虎]平时不管是从西方媒体还是从西方大片中,大家感觉恐怖主义行为就是恐怖袭击、绑架人质,实际上远远不是这样的。再有,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环境下,恐怖主义行为的主要方式,威胁最大的方式是不一样的。比如在美国或者西方国家的国内,威胁最大的方式可能是恐怖袭击。但是,在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国家主要处在中亚地区或者和中亚地区毗邻的,在这些地区和这些国家范围内,当然,他们也受到像类似恐怖袭击、绑架人质也有这种类型的恐怖主义行为,但是这个地区有它的特殊性,是三股势力相互交织: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力量形成的反恐局势更加严峻,恐怖主义的威胁相比较而言比其他地区更加严重,这种战斗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在这种情况下,你的反恐兵力和反恐的行为和对付恐怖袭击就不一样了。对付恐怖袭击可能主要是警察,少量的特种部队就行了。但是,要针对这种传统战争形式下的恐怖战争,你的手段就完全不同了。

  [陈虎]可能大家会说,这和传统的

军事演习、传统的作战样式有什么区别,从这次参演各国部队的兵力、武器装备的配置,你都可以看到这是一个典型的反恐演习。你看所有的参演部队没有防空兵力,也没有防空武器,这在常规的战争中是不可想象的,因为常规战争中空中威胁越来越大。就这一条我们就可以确定下来,这次是真真正正典型的反恐军事演习。

  相关专题:2007上合演习

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

最新消息:

特别关注

综述分析

背景资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