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动用三艘航母在西太平洋演习威慑中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15:21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军动用三艘航母在西太平洋演习威慑中国(图)
资料图:美国海军“约翰-斯坦尼斯”号航母

美军动用三艘航母在西太平洋演习威慑中国(图)
资料图:美海军尼米兹号航母为驱逐舰进行海上补给

  本报特约撰稿人 聂云

  从本月6日开始,美国三大航母在西太平洋关岛周围海域进行大规模的联合演习。这将是今年西太平洋地区航母最多的一次大演习,也是30多年来美国第一次在西太平洋连续两年进行三艘航母大演习,企图对西太平洋沿岸的中国等有关国家施加威慑。

   三航母关岛演习遏制中国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三个航母作战群在西太平洋关岛周围海域举行“勇敢盾牌”海上联合演习,总兵力达2万左右,战舰约30艘,战机200多架。

  三艘航母分别为“斯坦尼斯”号、“尼米兹”号和“小鹰”号。每艘航母如同一座海上漂浮的军事基地,可以运载大约70架各型作战飞机,对周围几千公里远的目标进行空袭作战。其中E-2C可探测周围几百公里范围内的作战飞机和战舰,具有隐形功能的F-18E/F战斗机可以对半径1200多公里远的目标展开突袭。每个航母作战群均携带大量“战斧”巡航导弹,可对2000公里远的战略目标展开攻击。

  每个航母作战群除航母外,还有巡洋舰、核潜艇、导弹驱逐舰和护卫舰等战舰参加。

  按照计划,三艘航母将进行大范围的演习,包括防空、反潜、反舰和反导作战等几大方面,武器包括导弹、精确制导炸弹和鱼雷等。

  美国太平洋空军表示,将派出60架作战飞机参加海军航母大演习。太平洋空军将从关岛起飞B-52H远程轰炸机和F-16C/D战斗机与海上航母进行空海协同作战演习。美军航母大演习总指挥威拉德将军透露说,这次联合演习将吸取去年演习的一些经验,进行新的拓展,包括在同一海域三艘航母与空军各个机群展开联合演习等。

  中国离关岛只有2000多公里。美国继去年在关岛周围海域进行越战结束以来第一次三艘航母大演习后再次“如法炮制”,遏制中国的意图十分明显。今年7月初,美国海军第7舰队“小鹰”号航母作战群司令雷恩曾声称,美国对中国快速增长的军事实力保持警惕。

  美航母最怕静音潜艇

  然而军事分析家指出,虽然三艘航母均为亚太地区最大战舰,看起来个个“气势磅礴”,但从军事战略角度来说,它们在西太平洋进行大演习并无多大军事意义。

  随着现代侦察技术的发展,太空间谍卫星和远程侦察机随时可以发现并跟踪“庞然大物”式的航母。精确制导技术的快速发展,让远程导弹命中精度越来越高,尤其卫星定位系统更是让远程攻击导弹“如虎添翼”。美军航母身材庞大,机动性极差,很容易遭到高技术反舰导弹的追杀。

  美国海军早在2004年“海上威胁报告”中就曾表示,中国于2002年从俄罗斯采购了专门攻打航母的“日炙”反舰导弹。这种导弹是“迄今世界最致命的反舰武器”,能够避开美军战舰最先进的“宙斯盾”防空系统拦截,对美航母予以致命打击。美国防部也承认,美航母迄今仍无法防范“日炙”反舰导弹的攻击。

  美军太平洋舰队曾透露,美军航母作战群最怕中国等亚太有关国家的静音潜艇。美国《公报》杂志曾警告称,中国潜艇对美军航母作战群构成最大威胁。

  据专家分析,如果有关国家静音潜艇等战舰向美军航母作战群同时发射100枚反舰导弹进行饱和式攻击,美航母作战群就可能遭到毁灭性打击。

  新闻分析:炫耀武力顾此失彼

  军事分析家认为,美海军动用三艘航母在西太平洋举行大演习纯粹是炫耀自己。实际上,美国其它军种平台就具备航母的作战潜力,其中,美国空军在关岛长期驻扎一支远程轰炸机部队,可以对1万公里远的战略目标实施空袭作战。经常轮换部署关岛的B-1B远程轰炸机载弹量达60吨,相当于10架航母战斗机的实力,可以发射多种型号的巡航导弹。

  不仅如此,远程轰炸机更为机动、更快,整体作战威力远远强于航母。此外,美国空军最先进的F-22隐形战斗机是三军最先进的隐形重型战斗机,可随时进驻西太平洋基地,能够发挥比任何航母战斗机还要大的威力。从这个角度来说,美国海军动用三艘航母在西太平洋关岛周围海域进行大演习,除了展示自己“身强力壮”外,没多大实际意义。 

  美国海军目前大约有12艘航母,然而其动用1/4的航母实力在西太平洋地区进行联合演习,必将削弱其它海域的兵力部署,极大牵制美国海军在其它地区的实力展开,难以在其它地区采取大规模的军事行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