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习水县举行大型主题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14:59 中广网

  中广网贵州8月5日消息 8月4日上午,贵州省习水县土城镇渡口,一座由小船和木板架设的浮桥连接起赤水河两岸。震耳的炮声和弥漫的硝烟中,手握长枪大刀的战士从浮桥上飞奔渡河。这一幕,正是70多年前中国红军“四渡赤水”第一渡的重现。

  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贵州省委、省政府、省军区举办“再现四渡赤水,展示红军风采”活动,组织上千名部队官兵和干部群众,重现当年红军架桥、渡河情景。

  1935年遵义会议后,红军执行渡江作战计划向贵州习水一带进发,准备北渡长江与红四方面军会合,土城渡口正是红军拉开“四渡赤水”序幕的地方。

  8月4日10时,70人的工兵团开始在土城渡口的赤水河上架设浮桥。横向排列的小船上已架好梁,战士们和当地群众在梁上铺设木板桥面。“所用的材料都是自己造的或是当地找来的。”这次活动的副总指挥、贵州省军区副参谋长杜卫和告诉记者,当年红军也是利用小船和木板架设浮桥,条件简陋,时间仓促。“我们为这次活动准备了20多天,而红军只有三五天的准备时间,很不容易。”

  中午12时左右,由30只小船和数百块木板组成的浮桥架设成功。一名战士高举军旗冲锋在前,700名部队官兵身着红军时期军服、手握长枪大刀,分为3路纵队通过浮桥飞奔渡河。浮桥两边预先埋设的水下炸弹被陆续引爆,炮声不绝于耳,巨大的水花飞溅到浮桥上,渡河的战士们毫不畏惧,勇敢、快速地向着北岸前进。不到10分钟,所有的战士和马匹、战备物资都安全渡过赤水河。

  “渡河的时候,我确实感受到了红军长征时的那种精神。”带领战士安全渡河的贵州某预备役师参谋长杨登银说,“前有堵截,后有追兵,在这么危急的情况下,红军成功架桥、顺利渡河,就是因为有这种红军精神在支撑着他们战胜困难!”

  “再现四渡赤水是为了弘扬当年红军精神,也是为了展示当代人民军队的风采。”活动总指挥、贵州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忠良说,红军当年渡河是在1月份,正是枯水期。现在正是汛期,水面宽100多米,水流湍急。“在战士的努力下,140米长的浮桥很快就架好了。我们的部队有着和红军一样的精神。”

  历时10天的纪念建军80周年“再现四渡赤水,展示红军风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昨日圆满结束。(张月琳 聂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