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精神激励我们前进 模拟一渡赤水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14:58 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长征精神激励我们前进模拟一渡赤水见闻
8月4日,70多名战士在赤水河上架设浮桥。

长征精神激励我们前进模拟一渡赤水见闻
8月4日,采用舟桥和轻型门桥共同搭建的浮桥正缓缓从河岸移向河心

浮桥连接

领导渡过浮桥

  8月4日,模拟红军“一渡赤水”行动在习水县土城镇成功举行。数千群众与现场观看的军事专家、志愿者顶着炎炎烈日,一起见证了这一英雄壮举。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伙成专程来到赤水河畔,见证了模拟红军“一渡赤水”行动。陈伙成研究红军长征历史有30多年,对四渡赤水的资料情况了如指掌:“四渡赤水是世界军事史上以少胜多、出奇制胜的经典战例,突出表现了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军事指挥艺术上的神奇之处,模拟‘一渡赤水’,意义重大。”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陈伙成认为,通过模拟,可见当年红军渡河很不容易。现在架桥科学技术含量很高,在水流湍急的赤水河上架桥都不容易,更何况在当时只有铁镐、斧头、锯子等极为简陋工具的条件下,红军硬是短时间在赤水河上架起了桥,保障了包括有伤员、装备在内的队伍的安全通过。红军不怕苦、不怕累,不畏艰难险情的英雄气概值得继承和学习。

  听说要在土城镇模拟红军“一渡赤水”行动,家住辽宁本溪的肖志云专程来到现场观看。当看到穿着红军服装的战士挥舞着鲜艳的红旗冒着炮火迅速通过浮桥时,这位东北汉子眼睛湿润了。72年前,肖志云的爷爷就是个红军战士,亲身经历了四渡赤水战役。“经常听爷爷讲有关长征的故事,这回亲眼见到了这一幕,感觉十分亲切和激动。”

  看到战士们奋力地在水流极快的赤水河中用力拉绳子搭浮桥时,“弘扬红军长征精神,领略贵州神奇风光”体验

自驾游活动的志愿者们不约而同地发出“加油!加油!”的助威声。在呐喊声和掌声鼓舞下,搭桥战士精神抖擞,很快就把浮桥拉合拢。

  当“红军”战士渡河后,志愿者们紧跟其后踏上浮桥,听到河里发出的爆炸声,身边冒着浓浓硝烟,志愿者宋虹心里顿时升起一种神圣的感觉,那一瞬间的感觉真是太美妙了,好像自己是一名女红军:“这种感觉值得一生去回忆和珍藏。”志愿者潘祥初、刘东波等认为:“长征精神是一笔宝贵的财富,革命先辈在困难的环境下,坚持与敌人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我们的心深深被红军的斗志和气概所震撼。以后将以长征精神激励自己,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积极为构建

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作者: 杨磊 刘超凡 刘熠煊 旷光彪  编辑: 金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