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东军售计划:聪明炸弹带着秘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10:49 东方网-文汇报
美国中东军售计划:聪明炸弹带着秘密(图)
资料图:美国空军F-22隐形战斗机空投JDAM联合攻击弹药

  上世纪20年代,美国总统卡尔文·柯立芝说过:“美国的事务就是做买卖。”如今,在深谙“战争经济学”布什的手中,军火贸易已然成为一项“大买卖”。就在本周,五角大楼宣布将以200亿美元军售“武装”沙特等六个海湾国家。

  美国国际军火贸易滥觞于二战时期,著名的《租借法》叩开世界各地军火市场大门。从此,军品出口成为执行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的重要工具。美国政府则扮演最大促销商,使尽浑身解数为军售鸣锣开道。

  在中东这个战火纷飞的地区,美国政府靠积极的政治介入实行军力平衡政策,这种政策巧妙地为自身军火输出营造了有利的市场环境。它还炮制“伊朗威胁论”,刺激中东地区军备竞赛,从中渔利。

  中东是个火药桶,它渴望和平的焰火,美国人带来的却是厮杀的军火。这背后隐藏着国家战略。

  “舆人成舆,则欲人之富贵;匠人成棺,则欲人之夭亡。”军火作为商品,需要不断消费,只有消费掉,市场才能创造出来。“大炮一响,黄金万两”,战争是军火商的天堂。所以,从纯经济的角度考虑,美国需要一个“持续的动乱年代”,如此才能让“聪明炸弹”发挥出“聪明”才智。

  自诩是“和平使者”,又大做军火买卖,布什政府的作为令中东盟友迷惑。不过,可以确定的是,通过军火贸易,既牟取超额利润,又谋取全球战略优势,一石二鸟,这是美国维持世界霸权的秘诀之一。 (杨逸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