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参演王牌部队军人气质从擦军靴开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9:05 解放军报
俄军参演王牌部队军人气质从擦军靴开始(图)
    8月6日,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举行的实兵合练中,参演部队在武装直升机配合下围歼“恐怖分子”。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本报记者 曲延涛

  在俄罗斯期间,各参演国导演部和联合战役指挥部及保障人员均住在俄陆军第34摩步师师部驻地。

  第34摩步师是俄军现役陆军部队中最精锐的部队之一,其前身是1919年由红色近卫军驻巴库部队抽调人员组建而成,1920年得名阿塞拜疆步兵师。俄军总参谋长尤里·巴卢耶夫斯基大将称赞第34摩步师是“俄罗斯国家现代化军队的典范”。

  大名鼎鼎的第34摩步师的营区大门看上去并不显眼,如果不是路口全副武装警戒着的俄军士兵和步履匆匆的军人,记者真看不出这里就是俄军王牌部队的营区。俄军营房颇有点像中国的旅馆。走廊很宽,将近3米,中间铺着地毯,房顶很高,将近4米。各个房间的门都很宽大。记者们住的每个房间里有两个套间,每间放着4张床铺。储物柜、床头柜、写字台等物品一应俱全,和记者平时见到的中国军营差不多。有些不同的是:房间的床头搭着一条长长的白毛巾(用于擦脸),床尾也是一条长长白毛巾(用于擦脚),床下还摆着一块放鞋的垫子;墙上挂着俄罗斯油画。整个房间布置得有点家庭气息,透着几许温馨。

  沿着楼道走过去,记者看到,整层楼的中间是宿舍,两边是公用设施:储物室、武器存放室、洗浴间、活动室、洗拖布池、日常生活服务间、连部、心理专家室……

  营区里还设有心理专家室?托利亚中士告诉记者:心理专家是专门为官兵们解决心理难题的,很受俄军士兵的欢迎。按规定,俄军每个营配有一名心理专家。

  洗浴间里有一排很低的水池,记者上下打量,没有看出是做什么用的。旁边一名俄军下士告诉记者,这是俄军士兵专门用来洗脚的池子。下士蛮有兴致地用脚比划了一下。记者发现,俄军无论洗脸还是洗脚的水龙头都是冷热两个,热水随时都有。

  俄军要求每名军人经常熨衣服。记者看到,日常生活服务间里放着针线包、熨衣架、理发工具,在房间一角甚至还摆着给军靴更换鞋跟的全套用具。不仅能熨衣服,营区内还有烘干衣服的专用房间,房间一边是一排排衣钩,另一边是干燥器。墙上的提示牌标明,烘鞋时的温度是40摄氏度,烘毛皮衣物时是60摄氏度。

  记者看到,每层营房内都有一个专门用于擦军靴的房间。一排脚凳上面整齐地摆放着鞋油和鞋刷。看到记者好奇的神情,中士安德烈介绍说:“在俄军,看一个军人的气质如何,只要先看看他的军靴和军服是否干净整洁就大概知道了。”安德烈示意记者来到楼门外。记者看到,这里也有一个擦鞋的架子,上面同样放着刷子和鞋油。安德烈笑着给记者演示了一遍擦靴子的过程,还示意记者也擦一下。俄军营区设施之周全可见一斑。

  记者注意观察,整个营区的宿舍楼前都有这样的擦鞋架子。每个宿舍一进门,或是门边的墙上一定挂着一面穿衣镜,方便士兵们出门前检查一下军容风纪是否严整。俄军在军人气质的养成上倒真有点中国古诗所云“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意境。

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

和平使命联合军演举行首次实装实弹合练

    8月6日北京时间15时,合练正式开始。参演部队先后演练了联合侦察、夺控要点、分区清剿、机动打援、追歼逃敌等5个作战行动……[详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