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化训练:提高解放军战斗力的根本途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6:34 解放军报
实战化训练:提高解放军战斗力的根本途径(图)
资料图:解放军实兵进行深坑举弹箱训练

  曹益民

   深刻理解实战化训练本质内涵,“像打仗一样训练”

  深刻理解实战化训练的内涵是落实实战化训练,实现“像打仗一样训练”的基础。所谓实战化训练,就是以实战需求为准则,以使命课题为牵引,在近似实战的条件下,针对对手作战规律、原则及可能发生的变化,提出作战实际需求,进行针对性训练。通俗地讲,就是“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像打仗一样训练”。其实质是“打仗是什么样训练就是什么样,打仗需要什么就练什么。”

  实战化训练既是一种要求,也是一种方法,更是一种实践,有着显著的特征。一是统一性。实战化训练是对部队训练的共同要求,是任何一支部队提高实战能力的必然途径,也是对训练规律的探索和训练经验的总结,目的具有一致性。二是差异性。不同地域、不同军兵种、担负不同任务的部队有其特定的实战化训练标准。应针对具体作战对手和任务,针对特定作战环境和部队实际,组织部队进行实战训练。三是层次性。实战化训练的内容和要求因级别而不同。四是创新性。实战化训练是随着敌我军事理论、武器装备和编制体制的变化而变化的。是由训练强度、训练方式、训练手段等共同确定的。只有不断创新,预测可能的发展变化,进行针对性训练,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改革创新实战化训练内容,坚持“什么管用就练什么”

  改革创新训练内容是进行实战化训练的关键所在,也是解决好“训什么”的主要手段。在训练内容上不断改革创新,就要在实战最管用的环节上求突破。

  把实战最管用的重点内容“突”出来。突出关键课目、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和关键环节训练。突出首长机关训练,提高首长机关的筹划协调能力。突出预案式针对性训练,实案实训、急用先训,加强主要作战样式的指挥训练。突出战术对抗训练,采取红蓝对抗的方式昼夜连续实施。突出新装备训练,按照急用先训、系统组训、综合集成的要求,确保尽快成建制成系统形成战斗力。突出

信息化战争研究,突出夜间训练。

  把实战最管用的纲外内容“补”进来。以演习任务为牵引,有针对性地增加与作战地域特点要求相适应的训练内容。抓好联合训练和一体化训练,提高部队联合作战能力。强化信息主导、体系对抗、综合集成、资源共享等理念,探索新训法。

  把实战最管用的内容标准“严”起来。按照实战标准,在大纲规定的基础上提高训练标准,专题训、重点训。在训练内容上,突出指挥技能、武器操作、综合演练等实战急需的课目,大抓实弹、实爆、实喷、实毒作业;在训练质量上对重点内容、重点课目适度超纲施训;在演练演习上,把部队置于复杂多变的情况中,加强实兵、实装、实弹和全员、全装、全过程演练,在设置的难局、险局、危局、败局中训练摔打部队。

   构建实战化训练平台,“战场是什么条件就设什么条件”

  训练环境是影响实战化训练水平提高的重要因素。抓好实战化训练,必须立足建像战场一样的训练场,努力实现训练环境最大限度地贴近战场环境。

  深入研究未来战场环境。搞清真实的战场环境,首先要从研究对手的武器装备入手,全面搞清作战对手的作战能力和体系对抗能力,为打赢提供可靠的依据。努力营造逼真训练环境。将真实的战场环境尽可能“复制”到训练场,营造复杂的电磁环境,设置逼真的作战对手,以“准战场”的训练环境摔打磨炼部队。

  注重科技手段的运用。不断改进指控技术手段,增强训练场地设施的高科技含量,提高指挥的“全程可控”和“全维可视”能力,提高实战化演练动态协同与精确指挥能力。

  充分发挥训练基地作用。训练基地应为部队实施实战化训练提供逼真的战场环境。同时,也要注意在各个层次整合训练资源,发挥综合保障效益。

   引入科学评估考核模式,“仗怎么打、训练就怎么考核”

  促进实战化训练落实,必须从考评内容的全面性、合理性,考评标准的系统性、准确性,考评方法的科学性、可操作性,考评结果的公正性、可行性等方面入手,不断完善考评制度。

  用演习评估系统科学考。采取“对象评估与能力评估相结合,以能力评估为主;定性评估与定量评估相结合,以定量评估为主;过程评估与结果评估相结合,以结果评估为主;主观评判与客观标准比较相结合,以客观标准比较为主”等评估模式,实现由单层面、单专业考核转向多层面、多专业、全方位考核。

  在仿真条件下真实考。坚持贴近实战进行设计,着眼实战要求组织导调,按照实战标准实施评估,使部队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得到充分检验、锻炼和提高,真正做到“评为战”。

  运用数据量化精确考。用数字说话,以量化分析为依据,利用人工、模拟采集器材及跟踪拍摄等手段,适时、全面地采集部队演练信息,尽可能排除人为因素干扰,让考核成绩更加客观真实。

  研究实战化训练发展趋势,实现“像训练一样打仗”

  实战化训练是战斗力建设的核心工程之一。推进实战化训练不仅要立足当前,做到“像打仗一样训练”,更要着眼长远,准确把握实战化训练的发展趋向,实现“像训练一样打仗”。

  “像训练一样打仗”是实战化训练在战场上的实践,是一个预定目标,是毛主席“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战术原则在现代作战中的实际运用。平时按照作战方案进行实战化训练,战时由我主导并按作战方案打仗,这既是训练实力的体现,更是战斗精神的体现;既是对实战化训练提出的要求,也是实战化训练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既不能盲目乐观,过于自信,也不能盲目悲观,过于自卑;既要认识到我军常规武器装备的优势,也要认识到高科技武器装备的差距;既要认识到已有军事理论的优势,也要认识到新军事理论的差距;既要认识到我军的精神优势,也要认识到立足现有装备打赢强敌的信心差距。实现由“像打仗一样训练”向“像训练一样打仗”的转变,实质是从被动练向主动练的转变,是实战水平从量变到质变的标志,也是未来训练的发展趋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