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员制定一日三餐的女人兼顾安全和营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5日 12:55 新华网
中国航天员制定一日三餐的女人兼顾安全和营养
资料图:中国航天员在训练中

  新华网北京8月5日电(记者易凌 孙彦新)清晨5时40分,龙玥姣亲吻一下还在熟睡的刚满周岁的儿子,拿上包出了门,向航天员专用食堂走去——不是去吃早点,是去工作。

  身着黑白条纹T恤,牛仔背带裤,球鞋,头发盘成流行的发髻——这位31岁的女研究员看上去更像个在校大学生,很难想象她竟是中国14名宇航员的现任营养师。

  这位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的硕士生有一个复杂的头衔——航天营养与食品分系统航天员物质代谢与消化功能子系统主管设计师。“说简单点,我所在的团队就是负责航天员在天上吃什么和在地上怎么吃。”

  自从2007年4月接手航天员营养师的工作以来,龙玥姣就开始了与厨房的“亲密接触”。在每天三餐开火前,就多了个纤瘦的身影在航天员食堂的厨房里“溜达”,指导

厨师用料和烹调方式,监督饭菜的烹调过程。

  “其实我不怎么下厨,之前专职做研究员的时候工作忙,经常在食堂解决三餐,现在倒是天天在厨房里泡着,看厨师们做饭,手艺也跟着长进了不少。”龙玥姣笑着说。

  营养师的另一项工作是为航天员制定食谱。龙玥姣说:“航天员的食谱一周一换,每周一开始定食谱。”而这并非是一项简单的工作。首先根据航天员一周的训练任务强度和他们的身体状态,估算出每天能量需求,之后征求航天员本人和厨师的意见再制定食谱。

  “既要兼顾饮食安全和营养,还要花样翻新,有时还真是挺头疼的。由于平常高强度的训练学习容易疲惫,航天员大多数都挺喜欢开胃的

川菜,所以食谱上川菜出现频率更高。”龙玥姣说,“我们还为每一位航天员都建立了营养档案,记录他们每天的饮食状况,以便在不同时节通过食疗和食养对他们进行个体营养指导。”

  为及时搜集航天员对饭菜的评价和为制定新食谱“征求民意”,饭菜做好以后,龙玥姣的工作并未结束。现在,航天员们已经习惯了每天就餐的时候,身边总有位“笑起来眼睛弯弯的”的女性,捧着小本,询问饭菜口味如何,搭配是否合适,不停做着记录,还不时叮嘱他们避免在外面就餐,注意饮食安全。

  航天员系统食品与营养分系统主任设计师陈斌认为营养师的工作琐碎而辛苦,“除了兼职营养师以外,她还要同时完成一些科研项目,就没有什么时间照顾孩子了。”

  因为与航天员长期相处,龙玥姣被航天员叫做“龙指导”,她不仅对每个航天员的口味了如指掌,也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龙玥姣笑着说:“我现在最关心两件事,一是航天员今天吃得好不好,二是我的儿子今天吃得好不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