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文献记录片《回望硝烟》看片会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09:56 CCTV.com
大型文献记录片《回望硝烟》看片会在京举行
大会现场(央视国际记者赵巍 北京拍摄)

大型文献记录片《回望硝烟》看片会在京举行
座谈会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李春武主持。(央视国际记者赵巍 北京拍摄)

万海峰:成都军区原政委,上将(央视国际记者赵巍 北京拍摄)

    石益民:中央新闻记录制片厂原副厂长 战地摄影师(右);赵化中央新闻记录制片厂原总编辑 战地摄影师(左)(央视国际记者赵巍 北京拍摄)

  座谈会上放映的《回望硝烟》八集节目的精彩片段,引起了强烈反响。除了来自部队的将军和领导之外,还有两个特殊的家宾引起了大家浓厚兴趣,他们是来自中央新闻记录电影制片厂的两为老领导,老战地摄影师。记录片《回望硝烟》中就有他们从战场上带来的作品。

  在座谈会上,《回望硝烟》制作方的代表介绍了联合摄制这样一部特殊文献记录片的有关情况。《回望硝烟》由中央电视台新影制作中心、南京电视台和北京军苑文化交流中心联合摄制。透过弥漫着硝烟的历史,讴歌为建立新中国做出卓越贡献的优秀儿女,展示我军高级将领的风采和情怀,《回望硝烟》历时一年半的时间,足迹遍及十九个城市,采集百多位开国老将军的亲情回忆,构成一部鲜货的历史画卷。该片采访了116位共和国的功臣,其中包括:中央军委前副主席刘华清、迟浩田、张万年、张震;参加过南昌起义的萧克将军,时任强夺泸定桥的红四团团长杨成武,102岁的开国上将吕正操,从放牛娃到将军的陈锡联、张爱萍、廖汉生、方强、罗元发、欧阳文、莫文骅等老将军。迟浩田将军为本片提写了片名。上万分钟的珍贵素材记录下,一个个封寸在将军心中永生难忘的记忆,亲耳聆听他们讲述那战火纷飞的精彩故事。

  在座谈中,领导和专家学者就《回望硝烟》的创作手法、表现特色等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大家认为:《回望硝烟》选取了“回望”这样一个独特的视角,切合了建军80周年观众的收视心理。同时,对一多位开国将军的采访,以及对他们戎马生涯的介绍,不仅产生了强烈的情感冲击里,本身也具有十分重要的影象意义和人民军队发展史的研究意义。

  老将军和部队领导也给予《回望硝烟》很高的评价,认为这是一部适应时代要求,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的作品。他们表示,希望军队以及宣传战线同志的共同努力,继续创作更多更好的反映人民军队的作品。

  央视国际网站制作了《回望硝烟》大型文献记录片专题,一方面通过互联网寻找一些参加过革命的老前辈、老将军来网站在线访谈,完成与《回望硝烟》这部记录片的深度互动,另一方面,发动广大网友留言,回馈节目的收视信息。据了解,《回望硝烟》受到很多网友关注,他们认为这种文献记录片很有教育意义和历史意义,在网友中间引起强烈凡响。一位网友这样留言到:我们期待《回望硝烟》的播出,人民军队走过80年的光辉历程,其中最艰苦、最曲折、最令人敬仰的是那些充满着烽火硝烟的岁月,作为和平时期的年轻人,我们向经历过烽火岁月的老将军和老前辈致敬!感谢《回望硝烟》给了我们学习的机会。

  全片分为8集,每集45分钟。7月30日起,在

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晚上22点40分首播;同时,8月1日起,中央电视台第七套节目中午11点35分也开始播出该片。(责编:赵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