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习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17:42 新浪军事

  举世闻名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是中国革命斗争中最惊心动魄,最威望雄壮,最精彩宾呈的一幕,而四渡赤水河战役又是长征史上最生动、最悲壮的一页。红军长征是人类有文字记载以来最令人振奋的大无畏事迹、“它过去是激动人心的,现在它仍会引起世界各国人民的钦佩和激情”习水县是红军长征的革命纪念地,“四渡赤水河”有三次经过习水境内。红军的足迹踏遍了习水的大部分地区,红军在这里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可与日月同辉。

  习水位于贵州北部,地处川黔渝中心地带,东连贵州桐梓县、重庆綦江县、江津市,西接贵州赤水市,南临贵州仁怀市、四川古蔺县,属大娄山系和长江流域,总面积3127.7平方公里,辖24个乡镇(区),现有人口68万。

  习水地形复杂,风光秀丽,气候宜人。“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境内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3.6摄氏度,年均积温4600—6680摄氏度,无霜期248天,年均日照1183.7小时,年均降水量1420毫米。水热条件优越,生态系统特殊,生物资源丰富,物种齐全。境内西北部有目前地球同纬度保存最完好的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植被带5万公顷,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森林公园。穿行其中,清幽凉爽、洗肺明目。区内有珍贵动植物物种达1600多种。由于它的奇特性、多样性和原始自然景观的神秘性,构成了独树一帜的旅游资源。境内还有大量野生猕猴桃、竹荪、刺梨、方竹笋、魔芋、蕨苔等天然绿色食品和天麻、杜仲、黄柏等中药材。境内有大小河流246条,总长1400多公里,其中赤水河在境内60公里、习水河在境内71公里,河网密度每平方公里0.43公里,年均径流量18.18亿立方米,水能资源理论储藏量28.1万千瓦。

  习水丹霞地貌景观具有几个突出的美学特点:

  1、雄奇幽深。红层地貌山高坡陡,河谷深切,山谷高差常达600~800米。悬崖峭壁上光滑如镜的红崖,陡峻斜坡上的围椅形悬谷,造成一种神秘的环境气氛。而原生常绿阔叶林的浓密覆盖,使群山碧透,大地常青。

  2、古朴清醇。景区原生常绿阔叶林拥有的自然环境,是一种持续了数万年乃至数百万年的森林生态环境。这种古朴浓郁的自然环境,既仰仗于丹霞地貌的庇护,又把丹霞地貌装扮得多彩多姿,从而塑造出古韵纯真的丹霞地貌景观。这里空气清新,一尘不染、流水潺潺。青山翠谷之中,时而蝉声悠扬、时而鸟清脆,这正是古典名曲“空山鸟语”所描绘的甜美意境。

  3、生机盎然。山无林不美,水无林不秀。这里群山染翠,万木争荣,山花烂漫,流水蜿蜒林间。特别是春夏季节,丹霞地貌景区生机盎然,欣欣向荣,可感受的一种充满着物种群落之间的强烈竞争,一种集山川日月精华所焕发的灵气。

  4、典型的动植物园。森林繁茂,四季长春,以壳斗科、木兰科、山茶科为主的常绿阔叶林覆盖率高达90%以上。由于特殊的地质地貌条件和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的影响,生态系统特殊,动植物区系成分复杂,构成了丰富的物种资源。初步考察鉴定的物种有1500余种,属国家一、二级保护的豹、云豹、黑熊、桫椤、珙桐、南方红豆杉、香果树等动植物达50余种。大量野生猕猴桃、竹荪、竹笋、天麻、杜仲、黄柏等土特产、中药材蕴积量大,闻名遐迩,是科学考察、科普教育的理想场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