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长征路”志愿者娄山关览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17:48 新浪军事
“重走长征路”志愿者娄山关览圣
娄山关

“重走长征路”志愿者娄山关览圣
毛泽东亲笔题词的“娄山关”

迷雾中的红军纪念碑增添了几分神秘和威严

车队达到仁怀“国酒门”前,志愿者队伍仔细聆听国酒文化的解说

  7月30日,重“走”长征路——志愿者体验团一行离开遵义市,前往娄山关革命圣地缅怀先烈。

  娄山关位于遵义县北大娄山脉中段,遵义、桐梓两县交界处,是川黔交通要道上的重要关口。海拔1440米,古称天险,“北拒巴蜀,南扼黔桂”,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据《明史纪事本末》载,万历年间,当时的总兵与播州土司杨朝栋曾激战于此。人称黔北第一险要,素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说。关上千峰万仞,重崖叠峰,峭壁绝立,若斧似戟,直刺苍穹,川黔公路盘旋而过。1935年2月,红军第一方面军二渡赤水,回师黔北,歼灭黔军四个团,攻下娄山关,揭开遵义大捷的序幕,赢得长征以来的第一次巨大胜利,展示了遵义会议的曙光。从此,红军战斗过的娄山关,便成为黔北著名的革命圣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尽管天空下着蒙蒙细雨,志愿者的热情丝毫不减,他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红军战斗陈列室、毛泽东大理石词碑、娄山关摩崖,瞻仰了红军战斗工事和红军战斗纪念碑。红军战斗纪念碑巍峨挺立,直刺苍穹,上书张爱萍将军题写的“遵义战役牺牲的红军烈士永垂不朽”十五个大字,刚强有力,充分表现了当年红军不怕牺牲、英勇奋战的战斗精神。

  参观完娄山关后,车队进入了中国酒都“仁怀”,真实体验名扬海内外的国酒文化,随后将奔赴习水体验“四渡赤水”活动及军事实弹演习活。(记者 徐龙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