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水展现红色旅游新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17:40 新浪军事
习水展现红色旅游新亮点
四渡赤水纪念馆

习水展现红色旅游新亮点
四渡赤水纪念馆雕像

新的四渡赤水纪念馆

  建军80周年来临之际,由贵州省委、省政府、省军区组织的 “ 再现四渡赤水,展示红军风采 ” 大型宣传活动,将习水县这个当年决定中央红军命运的之地展现在世人面前。四渡赤水、土城青杠坡战斗、二郎滩、太平渡,这些党史、军史上灼热的名字,与习水当地优良的生态环境、旅游和文化资源,汇成了一幅动人的红色旅游景观。

  72年前,在土城镇发生的,青杠坡战斗,让长征途中的中央红军,从被动转为主动,经过四渡赤水,最后摆脱了敌军的围追堵截,胜利到达陕北。土城这个历史悠久的古镇,也因此保留了几百年来的古老建筑。清代的盐帮、船号,黔北风格的民居和石砌老街,面貌依旧,镇上历尽沧桑的老阿婆,讲述着曾有的繁华和当年红军的浴血战斗。

  习水的自然环境十分宜人,素有 “ 生态经典,

避暑天堂 ” 之美誉,堪称天然的 “ 大氧吧 ” 、 “ 大空调 ” 。区内有贵州最大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级森林公园,为地球上同纬度中面积最大、保存性最好的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有全国最据代表性的丹霞地貌。由于周边大部分地区夏季十分炎热,习水是黔北地区、川南和重庆市最好的避暑旅游选择地。行走在山区公路上,到处可见笼罩在青山顶上的各种云海,让人仿佛置身于瑶谷仙境之中。

  在习水,还有中国树龄最长的杉树,被称为 “ 中国杉王 ” ,其树龄超过700岁,树高45米,胸径2.3米,需7个成年人才能合围,当年红军四渡赤水时,毛泽东、

周恩来、朱德曾于树下小憩。另外,距县城22公里处,还有黔北最大的自然湖泊 —— 天鹅湖;浓缩神奇丹霞地貌景观的丹霞谷,则距县城45公里。

  7月9日,新的四渡赤水纪念馆在土城镇开馆,它以黔北民居为风格,占地7710平方米,收藏了300多件当年的实物和资料,并采用声、光、电等技术手段,生动展现了四渡赤水场景,系统展示了 “ 四渡赤水,出奇制胜 ” 这一辉煌战争史,并成为习水红色旅游最有价值的内容。(张琪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