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镇 红色土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14:53 新浪军事

  来到习水市寻觅红军长征的足迹,是不能不到土城去的。

  位于赤水河畔的土城是一座有千年历史的古镇,小城三面环水,一面靠山,城依山势而建,颇具气势。文物考古发现的那些出土的石斧等石器,证明早在7000年前的石器时代这里就有人类繁衍生息。有史记载以后,汉高祖臣服了这片蛮夷之地,并于公元111年在这里设置了平夷县。唐高宗凤仪二年(672年),废平夷建浙州。北宋大观三年(1109年)置滋州,1121年废州降格为武都,后又废都建古磁千户所。明朝以后,在改建房屋时,于镇中发现大量土城墙遗址,因此得名土城,自新中国成立后一直为土城镇。

  近代以来,土城一直是赤水河中游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的一个重要的城镇,这与它是川盐入黔的重要码头和集散地有关。至今在老街上有保存完好的古盐号和船业工会旧址。

  走进古盐号前的老街,那条宽阔的由大石块铺成的石板路,那石板被踏出的坑凹和被磨得光亮的石面,会告诉你这条古盐道的久远的历史。

  土城也是一块红色的革命圣地。红军长征时在土城召开了紧急会议,青杠坡阻击战、一渡赤水的渡口,都在土城周边,留下了许多珍贵的革命遗迹,是遵义市红色旅游的一个重要景点。

  红军在土城附近的青杠坡,与川军的战斗非常激烈,是一场悲壮的恶战。那时林彪指挥的红一军团在向赤水进攻时于黄陂洞、复兴场也受到顽敌的阻击,红军从赤水市北渡赤水河入川的路被川军封堵。毛泽东命令他们不再攻打赤水市之敌,改向南增援土城的红军,并占领土城、元厚等赤水河的渡口。

  1935年1月28日下午,红军在青杠坡与敌激战的时候,毛泽东、

周恩来召集中央红军团以上干部在土城开了一个紧急会议,根据当时敌大批援军从南、东、北三面夹击而来,形势极为严峻,土城会议做出了决定,改变北上到长江南的原计划,作出迅速撤出战斗西渡赤水的战略决策。1月29日凌晨3时,朱德总司令发布了《一渡赤水河行动部署》的命令,当日拂晓前中央红军主力以土城浑溪口、元厚渡口为主要渡口,全部渡过赤水河,到了赤水河西。敌人大批援军攻入土城,并站到赤水河边时,只能望着河水兴叹了。

  今天土城作为遵义市红色旅游重点,有许多可供人们参观的地方。进入土城老街之前的山坡上,沿台阶而上有一栋比较高大的土木建造的房子,那是当时红军总司令部的驻地。红军总司令部院坝内的北房是红军总参谋长刘伯承的住屋,院内东西厢房保存尚好,虽然房屋已经十分破旧,而且如今那里还有人居住,但是石碑还是告诉人们它的重要性,这里不久将会得到修缮和更好的保护,成为红色革命教育的一个基地。分散在土城内的毛泽东周恩来住址、朱德住址、土城会议会址等,都还以原样告诉人们70年前这里发生的事情。

  进入老街后,除了那条古老的石板路和它两边的古老的木板房之外,还有两栋特别高大的老房子十分引人注目。沿石板路而上,右手边是一栋比其他木板房都高大的木板瓦房,那是当时的土城盐号,里面还放有一座称盐的大秤。土城曾是川盐进入贵州的一个重要的集散地,川盐水运送到这里后上岸再陆路运到贵州北部各地,是一个很重要的商埠。红军来到土城时,曾在这里开仓,将盐分给穷苦的老百姓。盐号向上紧挨着的是一栋与周围建筑完全不同的洋式的2层灰色砖瓦楼房,拱形的门廊和立柱使它显得格外壮观。这是土城船帮的大房子,当年也是红军的驻地。这栋房子保存完好,木制的檐柱、门窗、楼梯等装置上,都经过精雕细刻,显得古朴典雅。现在里面基本没有什么东西,从它后院的门出去,沿小路可到过去的船码头。

  土城最引人瞩目的是当年红军三军团指挥部的驻地、现在红军四渡赤水纪念馆的小楼。看到这栋小楼就让人想起召开遵义会议的那座柏公馆,和当年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居住的那座公馆。除了小了些外,其格式、造型都十分相像。这样的遵义式建筑已经是我看到的第三栋了。这座在土城非常显眼的小楼大门上挂着张震将军手书的“四渡赤水纪念馆”。馆内展板内容丰富,详细地介绍了青杠坡战斗、四渡赤水的情况,还展出了许多红军留下来的马灯、背包等珍贵的文物。土城镇年轻的副镇长袁正刚告诉我,土城应该有很多很多的红军文物,因为红军从江西出发时带了大批物资,一直是红军转战时的累赘,为了摆脱敌人的围追堵截,土城会议决定甩掉暂时用不着的东西,轻装前进,因此大量的物资被埋藏在土城。只不过红军藏的东西

国民党反动军队找不到,就是到现在已经70年了,也没有被土城人发现。今后在土城的建设时,也许就会发现红军埋藏的东西,那时纪念馆内的文物就会更多更精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