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2S1式122毫米自行榴弹炮参加上合军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9:17 中国国防报
俄罗斯2S1式122毫米自行榴弹炮参加上合军演

  据俄媒体披露,在“和平使命-2007”上合组织反恐军演的模拟战场上,将会有俄军2S1式122毫米自行榴弹炮披挂上阵。国际传媒对这种世界名炮的性能展现也将会有新的观察和评价。

  说起122毫米榴弹炮,人们很快就会联想到俄罗斯的M-1938式。这种彼得洛夫设计局1938年研制出的122毫米牵引式榴弹炮在现代战争舞台尽显“战争之神”之威风。它不单在二战反法西斯战场、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中战绩卓著,而且在之后的中东战争、两伊战争中也有不凡表现。直至今日,它仍在许多国家陆军服役,使用寿命已达70年。难怪国际战史专家们要称M-1938式122毫米榴弹炮为“战场长青树”。

  在上世纪60年代初,彼得洛夫设计局又推出D-30式122毫米牵引榴弹炮。D-30又称M-1963式,研制目标在取代M-1938式。它一出世就引起世界轰动。D-30式拿了世界火炮之最:它由于采用3条大架结构设计,因而可在一定射角下进行360度环射,成为世界上最早能进行全方位射击的火炮。它以射击稳定性好著称,相继在20多个国家炮兵服役,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122毫米榴弹炮。

  2S1式,俄文写作2C1,也称M-1974式。它是D-30式的一种特别发展型,或说D-30式122毫米榴弹炮与MT-LB式履带装甲车底盘的组合型。MT-LB式履带装甲车由PT-76水坦克底盘改制,车体为船形钢板焊接全封闭结构,中部用密闭隔板将车体分成前后两部分,前部是动力室和驾驶室,后部是战斗室。战斗室上部是扁平状炮塔,炮塔前部呈圆弧形,顶部设两个舱口,左侧为车长舱口,右侧为装填手舱口,瞄准手位于车长的前下方战斗室内。炮塔上装置一门D-30式122毫米榴弹炮,身管长32.7倍口径。火炮的改进在装上了双气室炮口制退器,后部备有炮膛抽气装置,配有半自动楔式炮闩和机械输弹机。

  2S1式122毫米自榴炮战斗全重16吨,可战略空运。它具有两栖能力,公路行驶最大速度60公里/小时,越野速度30公里/小时,最大行程500公里。它具有“三防”能力和一定的装甲防护力。车上乘员4人,携弹40发,为32发杀伤爆破榴弹、6发发烟弹和2发尾翼稳定破甲弹。它发射榴弹最大射程15.4公里,发射

火箭增程弹21.9公里。炮弹初速690米/秒,最大射速8发/分。由于具有360度环射能力和反装甲能力,它在940米直射距离上破甲厚度达460毫米。它的支援火力确实有力且有效。在车臣战争中,因侦察、指挥和通信系统的落后,俄2S1式122毫米自行火炮未能很好发挥。这种情况后来进行了改进。在这次“和平使命-2007”上合组织反恐军演中,人们期待2S1式122毫米自行榴弹炮有上乘的表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