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撰文称和平年代召唤军旅英雄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8:47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亮剑》、《历史的天空》、《DA师》、《激情燃烧的岁月》、《幸福像花儿一样》、《突出重围》、《垂直打击》……近年来,军旅题材电视剧深受观众喜爱,成为电视荧屏一道独特的景观。

  这些被称为“无大腕、无大投资、无豪华包装”的“三无”电视剧,为何能长演不衰,牵动了无数观众的心?在建军80周年到来之际,我们采访了一些专家学者和普通观众,试图寻求其中的奥秘。

  “在一切归于平凡的和平年代,昔日英雄似乎已经谢幕。然而,英雄主义、英雄崇拜却不会从人们的追忆和憧憬中泯灭。”他们这样说。

  “最新的单兵突击武器,最大的我军军用运输机,近4000人实战部队的配合,场面恢弘,视觉冲击力太强了。”电视剧《垂直打击》在中央电视台一开播,不少观众大呼过瘾。

  军旅题材电视剧在地方台的热播也是如火如荼。前不久,全国有101个频道在放《幸福像花儿一样》,有50多个频道同时在播《暗算》,《亮剑》在江西卫视重播7次,在重庆台播了8次,每次收视率都高于该时段其他剧目的全年平均收视率。

  从题材上划分,当前军旅电视剧有多种:有塑造“激情岁月”的历史题材剧,如《激情燃烧的岁月》、《历史的天空》等;有以当代军事变革为背景的“演习戏”,如《砺剑》、《沙场点兵》等;有表现当代军人生活的青春偶像剧,如《红十字方队》、《我们的连队》等;还有军营生活幽默剧,如《炊事班的故事》、《水兵俱乐部》;表现军事历史庆典“史诗剧”,如《波涛汹涌》、《壮志凌云》;更不用说众多改编的“红色经典剧”。

  这些电视剧“个性”突出,各有千秋:有家族传奇,有青春之歌,有编年史诗;有观念突围,有性格魅力,有幽默风趣,也有时尚帅气,原创特色鲜明,风格丰富多样。

  数据显示,从2002年到2006年的5年间,军队创作播出的电视剧共计97部,其中,军旅题材84部,占创作总量的86.8%。在军旅题材电视剧中,革命战争历史题材23部,现实题材61部,占总量的72.6%。这些作品中,有不少相继入选“五个一工程”奖、电视剧“飞天奖”和中国电视“金鹰奖”。

  《激情燃烧的岁月》的石光荣,草莽出身,虽然是战场上的常胜将军,但性格粗鲁、为人固执,甚至有些刚愎自用;《历史的天空》中的姜大牙江湖习气很重,“好起来像个大侠,坏起来像个强盗”;《亮剑》中的李云龙没有什么文化,性格豪迈,不按常理出牌;在《垂直打击》中,特战大队队长杨亿勇敢智慧,但缺点也非常明显,训练士兵往往不近人情……

  细心的观众发现,近年兴起的军旅题材电视剧有一个特点,就是“英雄也有缺点,即使有缺点也还是英雄。”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陈阳认为,“这些剧之所以受到欢迎,缘于在英雄形象塑造上的成功。在这些电视剧中,英雄的形象不再是以往的‘高大全’,而是充满了人情味。他们除了在战场上战斗、在绿营中练兵,也和普通人一样过着有情有义的生活,从而满足了广大观众多层次的审美需求。”

  北京大学中文系张颐武教授也认为,“与传统的正面人物不同,如今塑造出的英雄人物更具有强烈的生活气息,观众感到触手可及,弥合了过去一些主旋律剧与大众欣赏之间的鸿沟。”

  专家们认为,这些有大可爱也有小缺点的平民传奇英雄,除了极易得到观众们的认同与喜爱外,更以“新英雄”气质,点燃了中国人的英雄主义情结与爱国主义热情。这些“新英雄”坚毅刚强,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担当民族大任,契合了时代精神。☆

  “面对强大的敌手,明知不敌也要毅然亮剑。即使倒下,也要成为一座山,一道岭。”“亮剑精神”成为中国军人的军魂象征,也成为普通民众可资汲取的一种精神资源。

  “军旅题材电视剧的勃兴,有其深层次的历史文化原因。”张颐武教授说,和平年代,多数人的生活是平淡而平凡的,所以,缅怀历史上革命英雄大起大悲的人生、浪漫传奇的命运,很容易得到观众认同;同时,在高科技竞争的全球化背景下,军事新变革直接关系着国家核心价值的捍卫。反映临场指挥、创新应变的当代“演习戏”,正是契合了中国人的爱国心。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教授认为,对正义和英雄的渴望是人们心中恒久的追求。在社会价值观日益多元化的背景下,军旅题材电视剧热播,反映出了中国人对民族国家的高度认同感。

  《长征》导演金韬也说,“不少好莱坞大片总是在宣扬民族主义、英雄主义,在中国,承载这一任务的重担主要落在了军旅电视剧身上,这是民族对大众传媒的一种呼唤。在拍《长征》、《井冈山》这些片子的时候,我感觉自己的生命历程被崇高丰满着,再将它传递给观众,唤起他们的民族国家自豪感,这是我们最大的骄傲。”

  专家们认为,经过改革开放,中国的良好发展势头带动了个人精神状态的发展。军人形象以巨大的人格魅力告诉人们:没有战争,一样有英雄!★

  (《人民日报》 2007-07-30 第11版 文化新闻)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8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