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赴俄军演直升机编队顺利闯过友谊峰险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7:02 解放军报
中国赴俄军演直升机编队顺利闯过友谊峰险关
    资料图:7月2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和平使命-2007”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部队陆军航空兵冒雨抵达新疆阿勒泰,他们将从这里启程开赴俄罗斯境内演习地域。

  -本报记者 徐双喜

  掠过连绵的阿尔泰山脉,掠过美丽的喀纳斯湖……“鹰群”一直向北匀速疾飞,前面就是此次陆航跨国机动最大的“拦路虎”——友谊峰。

  由于友谊峰超过了装备飞行的高度极限,此次我们将穿过山峰西侧的山谷,从著名的喀纳斯冰川上空飞出国境。

  雨刚停不久,雪峰之上云雾缭绕,航线上厚积云、层积云、雨积云密布,云底高最低仅100多米,直升机编队就在云下穿行。

  危险说来就来!直升机刚飞过喀纳斯湖,转过一个大弯进入冰川上空,前方就出现一大片云彩,挡住了机群的去路。

  “各机组注意,各机组注意,保持好距离,保持好速度。”长机机长沈正文命令道。他迅速控制住直升机,使其保持平稳。好在云层不是太大、太厚,不到两分钟,直升机编队顺利闯过了这一关。

  直升机越飞越高,快速穿行在友谊峰和无名峰之间的山隙中。峡谷最窄处仅有600多米,近得仿佛用手就能摸到那些万年不化的冰雪。

  突然,飞行员最为担心的山谷气流不期而至。强烈的冷气流逆向而来,记者乘坐的直升机上下颠簸,好像喝醉了酒似的难以控制。机上摆放的行李箱相互磨擦,发出细细的“吱吱”声,在直升机

发动机巨大的轰鸣声中显得格外刺耳。“米-17尚且这样,直-9W不知会折腾成啥样?”记者不由得替孙凤阳他们担心起来。

  此时,机舱内气氛异常紧张。只见机长快速地操作驾驶杆,果断地调整飞行状态,努力地让直升机在气流中保持平衡。3分钟、6分钟、10分钟……猛然间,记者感到直升机向上一跃,抬头一看,直升机前方豁然开朗——我们已闯过生死关,飞过友谊峰,进入俄罗斯境内了!(本报俄罗斯巴尔瑙尔7月30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