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被授予民航安全最高奖“飞行安全四星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16:40 新浪军事

  2007年7月30日广州消息:今天下午,南航在广州举行庆典,隆重纪念南航波音777飞机跨太平洋飞行10周年。在当天的庆典上,南航以连续安全飞行超过400万小时的中国民航最好记录,获民航总局颁授“飞行安全四星奖”。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广东省副省长佟星和来自国资委、广东省、广州市,以及全国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各大航空公司,波音、GE公司、美国领事馆等各界嘉宾200余人出席了庆典暨颁奖仪式。

  十年前,南航创造了民航史上的一个传奇

  1997年7月20日下午19时25分,南航使用波音777飞机从广州起飞,跨越太平洋直飞美国洛杉矶。飞行13小时13分钟后,在洛杉矶机场安全着陆。这次飞行,标志着南航率先在全球第一家采用双发飞机投入跨太平洋商业运营, 开创了中国民航乃至世界民航的历史。

  此前,由于占世界海洋总面积49.8%的太平洋地理环境复杂,双发不经停跨太平洋商业飞行,对飞机和

发动机的性能以及航空公司的运行保障水平要求较高,特别是对航空公司签派放行的可靠性、飞行跟踪能力、控制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际上从无先例。1995年,南航在中国率先引进波音777飞机,即已开始冲击这一业界记录的各项准备。先后选派飞行精英赴国外航空公司学习、改装,请波音公司教员带飞,委托英国航空公司、英国的语言学校对乘务员进行英语培训等。

  波音777飞机是美国波音公司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研制的双发远程宽体客机,作为该机型在中国市场的首批启动用户,南航在1992年底预订了6架波音777飞机,其中2架为执飞跨洋航线的波音777-B型飞机。波音777-B型飞机安装有两台GE90 大推力发动机,自动化、电子化程度很高,号称“飞行电脑”:大到发动机,小到抽水马桶,都由计算机控制。1997年初,首架波音777-B型飞机交付南航使用,南航旋即启动双发飞机跨太平洋商业飞行计划,在飞机上喷涂醒目的“越太平洋延程飞行”大字,显示决心。为了提高运行保障水平,南航还于1995年斥资上亿元建设了后来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国际一流的运行控制系统(SOC)。该系统可随时实现与飞行在浩瀚大洋上空的飞机的空地通讯,确保飞机从地面随时随地取得联络支持。

  1997年7月20日,现任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时任南航总飞行师的杨元元,亲自担任南航跨太平洋首航的机长兼领队,驾驶着南航波音777-B型2056号飞机,顺利开通了南中国第一条飞往美国的航线,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跨太平洋延程商业飞行,引起全球航空业界瞩目,载入民航飞行史册。在今天的庆典上,杨元元在接受采访时回忆了那次历史性的飞行。他表示,由于当时南航还缺乏长距离国际航线的经验,双发跨太平洋飞行又是全球首家,准备工作相当艰难,他当时要求第一批改装的飞行员不许带翻译。他介绍说:首航飞行时他负责通话,洛杉矶机场有4条跑道,飞行量密集,没有这样的飞行经历,空中通话时很难适应,为了过好在空中的英语通话关,他专门带了3个人,跟随美国航空公司班机考察飞行,并赴南加州管制中心学习交流。

  10年来,南航波音777飞机穿梭于浩瀚的太平洋上空,每周执行5个广州至洛杉矶往返航班,保持了非常良好的安全纪录,架起了南中国与美国的空中捷径,为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中美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做出了贡献。

  在庆典仪式上,南航股份公司董事长刘绍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十年前南航双发跨太平洋飞行,使南航从一个区域性航空公司变成一个国际航空公司, 从一个不知名的公司变成一个全球知名的航空公司,这13个多小时的跨越实际上是南航战略的跨越。”杨元元亦表示,南航波音777飞美国“是中国民航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也是南航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

  如今,南航B777机队已成为中国民航的品牌

  今天,历经十余年淬炼,南航波音777机队已发展成为拥有10架波音777飞机,188名飞行员的中国最大的波音777机队。目前,该机队除了担任广州—洛杉矶每周5次的飞行任务之外,还在广州—墨尔本、悉尼,广州—东京、广州—巴黎、广州—迪拜、上海—阿姆斯特丹等多条国内和国际航线之间往来,架起连接中国和世界的条条桥梁。而自1995年南航引进波音777飞机以来,该型飞机以其安全的飞行记录、先进的机上娱乐系统、宽敞舒适的客舱环境、优质的空中服务,成为旅客的首选和南航品牌的“旗舰”。截至目前,南航波音777机队已经实现安全起落11万多架次,飞行旅程达到20763.3万公里,飞行小时超过34万小时,安全运送旅客2100万人次,相当于南航2002年进入世界航空二十强时的年客运总量。

  十年来,作为南航的“旗舰”,身披红棉标志的波音777飞机翱翔在世界各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第一”:

  2000年2月14日,南航湿租两架波音777飞机给孟加拉国航空公司,开中国民航对外湿租大型客机之先河;

  2001年7月15日,南航使用波音777飞机进行北极航线验证飞行并获得圆满成功,成为全球首家使用双发飞机成功飞越北极的航空公司。

  2004年5月18日,南航使用波音777飞机为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成功试飞,标志着我国第一个按照中枢理念设计的大型国际机场成功运行。

  2005年1月29日,南航波音777飞机成功首航台北,成为56年来从祖国大陆起飞并首家降落在台湾地区的祖国大陆飞机。

  2000年、2006年,南航两次派遣波音777飞机,飞赴战火纷飞的所罗门群岛,紧急撤回被困侨胞。

  十余年来,无论是开辟国际长航线,还是代表南航、代表国家执行飞行保障任务,波音777已经成为南航最响亮的“名片”。2006年,南航以年客运量4921万人次的记录,位列全球第九位;2007年,南航以连续安全飞行超过400万小时的中国民航最好记录,荣获民航总局授予的“飞行安全四星奖”;2007年底,南航还将加入全球客运量最大的航空联盟——天合联盟。在这些骄人记录和荣誉的背后,南航波音777机队都功不可没。

  又讯:7月30日,中国民航总局在广州向南航颁发了“飞行安全四星奖”奖牌,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民航颁发的安全最高荣誉。截止今年5月20日,南航已经连续安全飞行400万小时,成为目前保持安全纪录时间最长的航空公司。杨元元局长出席了当天在广州举行的颁奖仪式。

  作为目前国内机队规模最大、航线网络最密集、年客运量最大的航空公司,南航目前飞机总数已超过310架,每天有1300多个航班穿梭于全球各地。2007年上半年南航安全飞行约52万小时,同比增加8.2万小时,连续157个月保持了空防安全。在此之前,南航分别在1995年、2001年、2003年、2004年,四次获得民航安全最高奖——金鹏杯,优良安全业绩在中国民航“一枝独秀”。

  2006年11月,南航获得了由国际航协颁发的IOSA(国际航协运行安全

审计)证书,通过了国际航协严格的质量控制审核程序。负责审计的外方专家组对南航的安全管理制度、飞行员培训制度和良好的安全纪录赞不绝口,认为南航在安全管理方面的水平在国际上也“堪称一流”。

  根据民航总局2006年10月下发的文件规定,从2006年开始,民航总局根据航空公司连续安全飞行时间授予飞行安全记录奖。连续安全飞行100万小时,授予飞行安全一星奖;连续安全飞行200万小时,授予飞行安全二星奖,并依此类推。获得飞行安全五星奖后,再连续安全飞行每增加100万小时增加一星,连续安全飞行1000万小时则被授予飞行安全蓝天

钻石奖。

  资料链接:

  什么是双发延程飞行?

  双发延程飞行(ETOPS),是国际民航组织对双发飞机越洋飞行和备降机场的要求。在一些远程跨洋航线上,比如北太平洋航线,可用的备降机场很少,飞机甚至飞2到3小时都没有可用的备降机场。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必须依靠飞机的运行能力、发动机的可靠性飞到备降机场,这就是“延程”。双发飞机正常情况下距离备降场不能超过60分钟,但是根据飞机性能、运行经验、放行能力、飞机寿命等情况,如果符合延程条件,可以延长到备降场120分钟,甚至180分钟,随着科技的发展和发动机可靠性的提高,现在可以提高到210分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