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波音777机队安全飞行10年从未出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12:59 南方航空报
南航波音777机队安全飞行10年从未出错
波音777机队后勤人员例行检查

  波音777飞机跨洋飞行十年来,通过双发延程,为南航节约大量燃油成本。GAMECO机务人数十年如一日,通过严禁、认真、仔细的维修保证工作,提高发动机可靠性,保证了南航波音777飞机相关重要系统的低故障率,十年来,从技术上保障了南航波音777飞机的正常运行。

  保证安全飞行 10年来从未出错

  B-777飞机开始引进时,由于该型飞机是当时采用电传控制的新一代飞机,很多飞机系统包括发动机系统的控制和升级都采用软件控制。GAMECO工程部电子/电气经理李德耿带领小组成员编写和整理现行有效的飞机软件清单,并确保每架飞机上有一份有效的清单和备份的软件,保证在何时、何地,飞机需要重装软件时软件现行有效。目前每架B-777飞机都有上百种软件,从飞机引进到现在,飞机的软件更新不断,但10年来从没有出过差错。

  另外,李德耿在维修方案和工卡的制定方面也作出了突出贡献。在B-777飞机ETOPS(双发增程飞行)和RVSM(缩小垂直间隔)运行后,每个ETOPS飞行前都需要专门的工卡进行检查以确保ETOPS飞行的绝对安全。这是一项具有挑战和相当压力的工作,李德耿接受任务后,没有退缩,亲力亲为,确保每一份工卡的正确、有效。目前南航B-777飞机的ETOPS运行都采用了此工卡,正是这些具体的工卡检查和落实,保证了南航B-777飞机的ETOPS飞行安全。

  让旅客放心坐、机组乐意飞

  伍晖是GAMECO

波音维护部的机电主任。他在航线飞机维护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工作了20年。

  他监管到位,毫不放松本班组对飞机进行的ETOPS检查,落实适航要求,严格执行放行制度,他参与维护的飞机旅客放心坐,机组乐意飞。他根据实际经验,总结出许多行之有效的检查方式和故障处理方法,其中有许多维护窍门被推广到机队实行,为波音机队积累了非常宝贵的777维护经验。

  细查专机 排除故障

  2002年11月5日伍晖领着同事们,为参加中共十六大的代表准备B777机型专机。经过周密的分工、严谨的部署,大家专心致志地仔细检查。检查是需要耐心的,一丝不苟的检查,发现右发预冷器裂开一个口子,热空气从里面漏了出来,及时更换了右预冷器排除了一起故障隐患,保证了代表的行程。

  遇险未愈仍不忘工作

  伍晖由于工作能力强,工作表现出众,曾在2000年被公司派往孟加拉参与南航777飞机湿租的任务。他在出差工作期间,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但不幸的是,在2000年2月29日,他和同事在结束当天工作,回往酒店的路上,遇到了

车祸。那是早上6点多,他们乘坐的班车,撞到路墩上,变成了废铁。但是当时坐在汽车最前排的伍晖,却是同行人员当中受伤比较轻的一个,原因就是他在昏昏入睡之前,把安全带扎得牢牢的,这个从思想上重视安全的习惯,终于在那天救了他一命。在经历了一场生死考验回国后,他没有忘记工作,也没有忘记班组的同事。住院没有多久,当手臂植入钢板刚过感染期,就又投入了工作。

  (文/萧婷 刘允平 毛雄斌 图/刘允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