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南航波音777机队经理:金巍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16:47  南航网站
专访南航波音777机队经理:金巍峰(图)
南航机队整齐停放广州旧机场

  2007年7月17日在纪念南航波音777飞机跨洋飞行十周年之际,记者就南航波音777机队问题采访了波音777机队经理金巍峰。

  问:您给我介绍下目前777机队的整个情况?

  答:目前我们整个777的总共有188名飞行员,其中机长有88名。

  问:777机队跟其他机队有什么区别没有?

  答:777机队整体看和其他机队主要是飞行结构不一样,因为我们777整个以飞行远程航线和国际地域航线为主,他要求的知识面上有点区别。

  问:那飞行技术上呢?

  答:飞行技术方面上都差不多,就是机型的差异。因为我们777主要是搞ETOPS飞行。所以整个ETOPS运行当中涉及到的知识面要比正常国内其他非ETOPS运行广的多,还有飞的地域,航线比较广,所以知识结构比较复杂。

  问:那我们在选这个777队员的时候是不是有自己的标准?

  答:是有,因为原来的777建队的目标就比较高,刚建队的时候,95年底,建队的时候就提出“高标准、严管理、树形象、创一流”的目标,所以在选人上也是有一定要求。把各个机型中飞行作风好的、思想作风好的、技术精的、纪律要求严的调整到777机队来,所以后面也一直延续了这个规则。

  问:那为什么那个时候777要用这种高标准?

  答:因为777整个刚引进的时候,对大家的印象就是一个双发,又飞国际航线的。因为当初南航的话,还没有正儿八经的飞出国际航线,也没有远程的。所以777引进后,为了创南航的国际品牌,所以整个的标准比较高

  问:十年来还是这样?

  答:十年!这个程序没有变,整个机队的管理,机队延续下来好的传统、好的作风没有变。

  问:变的地方呢?

  答:变的就是随着这个飞机的增加,人员也在增加,飞的国际地区、航线也在不断的增加。整个飞行结构,飞行人员对国际航线运行的经验越来越丰富。

  问:从您作为这个机队管理的负责人来说,那日常管理上有什么要求?

  答:在日常管理上,777机队飞行航线的结构必须要充分依靠机长。因为我们的机长出去以后,不单单像其他机型只是一个技术管理,因为你出去以后在国际航线,地区航线飞行中如果发生一些不正常情况需要机长处理的时候,他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个机组,而是代表南航,甚至于临时性代表国家的代言人的地位,所以对机长要求很高,所以我们充分依靠机长对机组的管理。我们平时就把一些精神、要求和措施传达给各个机长。

  问:那777机队,包括飞机本身对南航的飞行员也就有一种吸引力?

  答:应该是这样。

  问:他为什么形成这种吸引力?

  答:因为无形当中777机队,777飞行员就比其他机队飞行员就是地位上可能稍微(高些)。也就是有一种荣誉感在这里,所以显得无形当中比其他机队的机长的地位要高一点。

  问:这是不是也带动了我们整个南航的飞行员学习、比拼?然后争取能够飞这种飞机,加入机队这个干劲。有没有这方面的效果?

  答:有这方面的效果,像以前很多年轻人,以后在当机长,就最终目标就是想当777的机长。

  问:所以为了这个目标就要更努力?

  答:是这样,这个不是说想赶就能赶,还要有一定的知识性,还有技术水平啊,特别强调一个综合管理能力,这就体现出机长不仅仅是管好你的飞行机组,还要管好这个整个团队。

  还要从整个公司啊、社会啊、综合考虑你的素养。

  问:也就是说,要成为777机长,必须不光是业务水平,还要提高自己的整体素质?

  答:对,对777来讲是!但技术水平是最起码的要求。

  问:你刚才一直说对机长要求这么高,其主要原因是国际航线,要飞很多国家。要处理很多问题,要延程飞行,您跟我解释下是什么概念?

  答:延程的话,比如说北太平洋航线,它可用的机场很少,很少以后就是说,甚至我飞两小时,3小时没有可用的备降场,这就是说,万一有情况的情况下,就靠的是这个飞机的运行能力,发动机也好啊,还有其他的那些设备也好啊。有足够的可靠性来飞到那个备降落场,这就是“延程”。正常情况下不能超过60分钟。所以跨北太平洋航线必须要进行这个双发延程飞行。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