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1997年南航波音777首航美国机长:刘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15:30  南航网站
专访1997年南航波音777首航美国机长:刘清
资料图:南航飞行员操纵波音777客机

  1997年7月20日,广州—洛杉矶航线正式开通,成为广州首条直飞美国的航线。南航用最先进的机型B777-B来执飞,横跨太平洋,只需要12个小时。广东电视台记者就首航的一些问题采访了当年首航机长刘清。

  问:97前南航为什么没有开通这个跨洋飞行?

  答:97以前,南航没有这种机型,南航的777是95年年底来的,96年元月11号开始投入航班的。我正好是改装777,我是第一组。我跟现在总局的杨局长,我们两是搭档,然后越洋飞行。从南航首航飞美国,我是机长,他是领队,我们两个也是搭档。

  问:在此之前接触过777没有?

  答:没有,777当时是95年才出厂,南航是整个亚洲的第一架飞机,因为它是新机型嘛,所以从没接触过,鹰航是去的第一架,亚洲地区南航是第一架。

  问:那做为一个飞行员来讲,对这种新机型应该是有一种渴望?

  答:对!做为飞行员,对飞新机型肯定有种渴望。777的驾舱设计理念是得了奖的,非常好,而且这种飞机的驾驶理念,还有整个这个机型的设计,可靠性方面,智能化程度非常高。大家都渴望飞这种机型。作为我来说应该比较幸运,第一批第一个组参加这个飞行,因为我们第一批选的有8个组来改装。我们改装777的时候也是突破了中国民航的惯例,是第一次所有改装人员没带翻译的,就是直接去参加飞行的。应该说777这个飞机,我个人认为现在飞了12年了,感觉这种飞机的总体条件都非常好。

  问:777飞机的引进对南航的发展起个什么作用,什么样的意义?

  答:南航开通广州—洛杉叽的航线也是开创了中国民航延程飞行的先河。特别是在180分钟延程的情况下,创造了先河。但这个对发动机的精度有要求,我们用的是GE90发动机,GE90发动机当时是9万磅推力,推力最大的发动机。大家上飞机肯定可以知道,这个飞机发动机的外焊道的直径跟737机身一样粗,推力非常大,它的稳定性也非常好。据我了解,现在已经飞了有十几年,空中停车的次数非常少,在中美航线上好象还没有,所以它的精度非常高,这可能也是跟飞机在南航的维护水平应该是密切相关的,所有的飞机的发动机都需要维护。如果是一个高素质的单位的话,对这个发动机的维护,飞机的维护也非常高,这就是一个安全的前提,只有做到这一步的话,应该说飞这种航线就非常安全。对旅客来说这也是一种责任感,他就会选择这种机型。在全世界来说,双发飞机是越来越多,所以对飞机跨洋飞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是由于现在科技都比较发达,在这种发动机和飞机的设施方面现在是越做越好。

  问:可不可以理解777这条航线的开通推动了南航的整个飞行的事业呢?

  答:应该说是南航开通这个美国航线,就是ETOPS航线,跨洋飞行,把整个南航的运行安全水平提高了一个档次。因为在此之前对这种跨洋延程飞行,它从飞行基础,飞行机载设备、地面知识、各个方面都是一整套的程序,一个流程,一个系统,所以它不是单独的一个方面。我们飞到空中的话,需要地面的支持,他把各个备降场的天气及时的上传上来,然后我们把一些天气系统和一些不正常情况及时的下传下去。所以说双向沟通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说他运行起来不是一个单独的,像飞出去,大家可能认为飞出去的话应该是飞行员的事情。实际上不是这样,包括我们的签派系统、机务维修系统、整个一系列系统的话,他都是围着飞机在运转的,随时对这个飞机进行密切的监控。我们还有特别是南航的SOC,有ETOPS系统就是SOC对这个飞机的动态进行监控。我们以前飞的时候是飞半个小时,就自动报位置,下传到地面,到地面之后他就根据你的情况,包括发动机的数据综合分析,然后如果发生天气的变化,或者航路的改变的话。他就会直接就上传一个电报上去。我们在空中也能及时了解备降场的天气,还有主降场的天气。

  问:飞777是不是在您这个飞行生涯中是一个难忘的事情?

  答:是,我们首航美国这条航线,从前期来说,我是直接参与者,从开始准备,我跟杨局长,我们两一块,整个机组一块准备,提前了半年多时间。包括我们到咯杉叽考察机场的情况,运行的情况,应该说是下了很大的功夫,我个人认为,做为首航机组我觉得应该是非常自豪。因为在这种史无前例的情况下,我们开创了一个中国民航的先河,做为机长来说,有这种经历的话,也是终身难忘的。所以说我现在不飞777了,但是我对777这种感情啊是非常深。我对这机型也非常了解,我对这个中美航线这个开通,特别是在首航,现在我对当时还是记忆犹新。当时的整个情形,包括准备的情况,包括实际飞行当中的情况,整个机组都非常激动。我记得我们应该是双发机组飞,但实际上当中的话大家都没睡觉,大家都怀着很激动的心情在飞这条航线,特别是首航的情况下,大家都想掌握第一手资料,为下一班提供一些可靠的技术上的支持。所以我们都猫在驾驶舱里面,随时碰到情况我们都会在空中进行交流,我们杨局长在飞这条航线的时候一直都坐到里面,大家都非常激动。特别是在咯杉机落地后,当时我记得第二天咯杉机各大报纸都登出来了,我们在咯杉机落地的时候,包括图像都在上面。其实美国人对我们南方航空双发飞到美国大家都感到非常的惊喜。中国南航也飞出了国门,飞到美洲去了。大家都非常的高兴,从各方面来说,媒体对我们,还有我们自己对我们自己,感觉都是不一样的。这也是一个终身难忘的一次经历。

  应该说是777从引进到现在运行的一段时间,777的机队人员我个人认为是一个非常规范的机队,通过这个机队,当时我记得选择改777,说实在的集中了全南航的一些精英,包刮机长,副驾驶,集中了一批很强的机队人员,在当时的运行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在安全保障方面取得了好的成效

  777飞机运行了这么多年,从动作方面改变的不多,大家作为一个飞行员来说,在全南航除了747货机外,全南航最大的客机,大家非常的高兴,作为飞行员来说有这种自豪感,从小飞机好不容易飞到大飞机,确实不容易.小飞机好大飞机好,它的责任感都是有的,都是人命关天的事情,777是来载客,那次S舱我们拉了380个客人,B舱能拉了290个客人,你说自己肩上的责任和担子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个人认为当飞行员是一种责任感,当飞机越飞越大,这种责任感是与时俱进,非常的强,越来越强

  随着南航的国际航线越开越多,造就了一大批南航的飞行人员,飞出国门,飞向世界各地,也带动了一批学习型的飞行员,你必须要达到一定的水平才能上到这种机型,带动了学习气氛上来,777我觉得在全南航是一个标兵的形式展现在大家面前,这么多年,全南航对777还是竖大拇指的,这是没有二话可说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