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总局局长忆驾波音777首开南航中美航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15:17 南航网站
中国民航总局局长忆驾波音777首开南航中美航线
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

中国民航总局局长忆驾波音777首开南航中美航线
杨元元局长曾驾驶波音777-B型2056号飞机开通了南中国首条飞往美国的航线

南航购买的波音777型双发客机

   纪念波音777跨洋飞行十周年

    1997年7月20日,广州—洛杉矶航线正式开通,成为广州首条直飞美国的航线。南航用最先进的机型B777-B来执飞,横跨太平洋,只需要13个小时。在此次首航中,现任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担任领队兼机长。记者就当年首航的一些问题采访了杨局长。

  问:十年前,您亲自执行了航线开通首航任务,您对那次飞行有着不同于一般人的感情,十年过去了,对那次飞行还有哪些特别的记忆?在您看来,当时航线开通的主要难点在哪里,是如何解决的?

  答:非常高兴和你谈这个话题,转眼之间就过了十年了,那次首航是1997年7月20日, 下午7:25分从广州起飞,飞了13个小时13分钟,当地时间是下午的5:40分落到洛杉矶机场。转眼过去十年了,你们采访勾起我很多回忆,当时我们做这件事还是非常不容易,尤其对南方航空公司来说,我们还从来没有远距离、长距离飞国际航线的经历。南方航空公司是在1995年引进777飞机,开始引进的几架飞机是短航程,叫A市场,那个飞机是飞不到的。我还记得第一次试航是1996年的1月份,1月11号到北京, 李岚清副总理、罗干秘书长等中央领导同志登上飞机去看。当时南航引进777就有这个想法,就是想要飞美国,但是用双发飞机跨太平洋飞行,这富有挑战性,我们前面3、4架飞机都是短航程,后面远航程的飞机大概到了1997年的年初才交给南方航空公司,我们在飞机上面专门喷了跨太平洋延程飞行,喷的字很大,就表示我们的决心,一定要把这件事办成。当然困难是非常多,我们缺乏这种远距离航线的经验,更缺乏双发远距离航线的经验,从国际民航来说,对于双发飞机越洋飞行,不光是越洋,就在荒无人烟的地区飞行,它都有严格的要求,中心的目的是保证双发飞机有同三发四发飞机的相同安全水平。比如说,它开始要求当航线上任何一个点,如果一个

发动机失去了动力,另一个发动机飞行是没问题的,但是到备降场的距离不能超过一个小时。飞行要达到一定的要求,一定的规定,或者一定是水平,比如你的运行经验,你的放行能力,你的飞机寿命等等,他可以批准你到备降场120分钟 ,甚至180,当今世界上我看有的航空公司有207分钟,但这些主要是基于科学技术的进步。过去发动机的可靠性没有现在这么高,经过这么多年的进步,发动机的可靠性已经相当高,所以我们选择发动机本身必须符合延程的要求,我当时记得很清楚用GE的发动机,它是经过测试达到这个要求,然后对机组、对签派,都有非常高的要求。在大家的努力下,也经过一年的努力,终于完成了任务。起飞时我心里很激动,不管怎样南航从来没有飞过这么远的航路,经过大家努力使它变为现实,双发飞机越洋使它变为现实,在世界航空史都是有贡献的,更值得可贵的是过了十年了,南航一直保持优良的安全记录,同志们大家都做了不懈的努力。

  问:十年前,作为首航机长兼领队,听说飞机在洛杉矶机场降落的动作也是您完成的,您能回忆一下细节吗?

  答:降落是他(刘青)完成的,我负责通话,当时美国无线电通话很密集,因为它的飞机很密集,为了这个准备,我派了四个人包括我在内,到美国去参加美国航空公司的飞行,在他的飞机上看进入洛杉矶机场。为了更把握,还到洛杉矶机场指挥中心学习,跟他们的管制员进行了交流,所以那天我是完全负责通话,因为在美国飞机密度非常大,它是四条跑道,一边两条跑道。我负责通话,刘青负责飞,落的不错。

  问:十年来,您的工作岗位有了很大变化。作为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您觉得南航

波音777跨太平洋飞行对中国民航有什么重要意义?您怎样看待和评价南航开通777跨太平洋航线这一事件?

  答:你说的很对,我的岗位也变了很多,离开南航很多年,要说它的意义呢,我还想从更大的方面说,明年是我们党提出改革开放30周年,民航这个行业在党的改革开放指引下,这30年经历了三次大的变化:一次是80年代初,走企业化的道路,都归军队管;一次是从87年到92年,今年也是20周年,启动了分家的改革,把一体化的民航体制改成航空公司、管理局和机场;再一次是近期的2002年到2004年, 把航空公司重组,然后交给国资委管理,机场交给地方管理。那么这三次大的改革,应当说是我们党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对于一个过去军事性非常强的行业、计划性非常高的行业,经过渐渐的改革,使它改成一个初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行业,这是我们党伟大的事业,也是我们几代民航人所做出的努力。当然,777飞美国就产生在这个过程之中,所以我说意义巨大。现在大家都在学习锦涛同志6月25日在中央党校的讲话, 其中有一个坚定不移就是改革开放,我想777飞美国是中国民航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 ,也是南方航空公司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 ,不单是把航班飞到美国,南航从此走向一个国际化的大公司,南航从此走向一个被更多人知道、被更多人认可的公司,这个意义是相当不简单的,它比飞一条航线要大的多。

  回想起我当初当飞行员时候,民航还是很闭塞。我上次去巴基斯坦就很感慨,巴基斯坦航空公司的领导跟我讲,大概20、30年前,那时中国民航飞国际航线都要用巴基斯坦航空公司的机票,因为我们的机票国际上不认,人家不知中国民航是干什么的,过去我们只飞入缅甸啊、苏联啊,飞法国都是用他们的机票,我们连机票都没有,所以正是在党的改革开放的政策下,这么一步一步使这个行业有了长足的发展。今天南航有300多架飞机,也堪称世界大公司,国际化公司,但不可不说这次777开航美国对于南航来说是个新的起点。

  问:请您对南航的发展提些希望和要求?

  答:我是从南航出来,对南航还是非常有感情的,南航的每一次进步我看的都是很欣慰。南航有时出现问题我也是很着急,无论从全局的角度讲还是从我对南航的热爱角度讲, 我也是很着急。但是我认为,在前进的过程中总会有些问题,不可能是一帆风顺,从十年看来,南航走的路还是相当不错,取得巨大的成绩,可是摆在南航面前的任务还是很艰巨的。现在南航准备加入天合联盟,这是南航更加走向世界的一个大的步骤,据了解,联盟有50多项措施或者要求,我们还在努力之中。前段时间我还去美国参加787推出仪式,我也深有感受,外国航空公司也在进步,空中服务,运行效率,很多方面值得我们去学习,我希望南航能加倍努力,这是南航人的精神,我们在那的时候就是靠这种精神,我相信南航能够成为世界著名的大型的航空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