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波音777十年跨洋飞行开创世界民航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15:08 南航网站
南航波音777十年跨洋飞行开创世界民航历史
南方航空公司引进的波音777客机

南航波音777十年跨洋飞行开创世界民航历史
    2005年1月29日,南航波音777飞机成功首航台北,成为56年来从祖国大陆起飞并首家降落在台湾地区的祖国大陆飞机。图为2006年1月26日南航台商春节包机

1999年3月7日B777湿租孟加拉

杨元元局长曾驾驶波音777-B型2056号飞机开通了南中国首条飞往美国的航线

  十年前,南航创造了民航史上的一个传奇

  1997年7月20日下午19时25分,南航使用波音777飞机从广州起飞,跨越太平洋直飞美国洛杉矶。飞行13小时13分钟后,在洛杉矶机场安全着陆。这次飞行,标志着南航率先在全球第一次跨太平洋延程商业飞行, 开创了中国民航乃至世界民航的历史。

  波音777飞机是美国波音公司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研制的远程宽体客机,作为该机型在中国市场的首批启动用户,南航在1992年底预订了6架波音777飞机,其中2架为执飞跨洋航线的波音777-B型飞机。波音777-B型飞机安装有两台GE90 大推力发动机,自动化、电子化程度很高,号称“飞行电脑”:大到发动机,小到抽水马桶,都由计算机控制。1997年初,首架波音777-B型飞机交付南航使用,南航正式启动波音777跨太平洋商业飞行计划,在飞机上喷涂醒目的“跨太平洋延程飞行”大字,向人类航空领域的“至高点”发起挑战。

  先进的飞机操纵者仍然是人,要求飞行员不但能飞、会飞,还要掌握世界尖端航空知识。从1995年起,南航便开始了跨洋飞行的准备工作,派飞行员到国外航空公司学习、改装,请

波音公司教员带飞,委托英国航空公司、英国的语言学校对乘务员进行英语培训等。

  跨洋延程飞行对航空公司运行控制体系是个非常大的挑战,对航空公司签派放行的可靠性、飞行跟踪能力、控制能力、维修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南航1995年斥资上亿元建设了国际一流的运行控制系统(SOC),此系统的研发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1997年7月20日,现任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时任南航总飞行师的杨元元,担任广州至洛杉矶航线首航机长兼领队,驾驶着南航波音777-B型2056号飞机,展翼太平洋,直飞两万公里,开通了南中国第一条飞往美国的航线,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跨太平洋延程商业飞行,引起全世界航空界瞩目,被载入中国和世界航空史册。

  10年来,南航波音777飞机无数次穿梭于浩瀚的太平洋上空,每周执行5个广州至洛杉矶往返航班,保持良好的安全纪录。

  在庆典仪式上,南航股份公司董事长刘绍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十年前南航跨太平洋延程飞行使南航从一个区域性航空公司变成一个国际航空公司, 从一个不知名的公司变成一个全球知名的航空公司,13个小时的跨越实际上是南航战略的跨越。”

  如今,南航B777机队已成为中国民航的品牌

  今天,南航已经有10架波音777飞机,188名波音777飞行员,是中国最大的波音777机队。除了担任广州—洛杉矶每周5次的飞行任务之外,波音777机队还在广州—墨尔本、悉尼,广州—东京、广州—巴黎、广州—迪拜、上海—

阿姆斯特丹等多条国内和国际航线之间往来,架起连接中国和世界的条条桥梁。

  2000年2月14日,南航两架波音777飞机湿租给孟加拉国航空公司,中国航空公司第一次对外湿租大型客机。

  2001年7月15日,南航使用波音777飞机进行北极航线验证飞行并获得圆满成功,成为亚洲首家使用双发飞机成功飞越北极的航空公司。2004年5月18日,南航使用波音777飞机为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成功试飞,标志着我国第一个按照中枢理念设计的大型国际机场成功运行。2005年1月29日,南航波音777飞机成功首航台北,成为56年来从祖国大陆起飞并首家降落在台湾地区的祖国大陆飞机。

  十年风雨十年创业,波音777因为安全的飞行、先进的机上娱乐系统,最新引进的美国大片,宽敞舒适的客舱环境,优质的空中服务,成为旅客的首选和南航的品牌。南航波音777机队已经实现安全起落11万余架次,飞行旅程达到25378.28万公里,飞行34万小时,安全运送旅客2081万人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