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解放军官兵无目的上网浪费时间和精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08:39 解放军报
军报:解放军官兵无目的上网浪费时间和精力
资料图:互联网已经融入解放军官兵的兵生活

  方香军 康庆中

  军营网络的快速普及,为官兵开启了一扇窗。但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世界,有些官兵似乎准备不足,上网像是“逛庙会”,东瞅瞅西逛逛,以一种猎奇心态穿梭于各网站、聊天室、论坛之间,走马观花看热闹,面对林林总总的信息无所适从。按心理学说法这叫“无意上网”。即事先没有明确目的,在网上无意识地“蹓达”,被动接受各种网上信息。

  上网究竟干些啥?是被动接收海量信息,还是主动获取有用资源?是把网络当成纯粹的娱乐休闲工具,还是作为提高素质能力的平台?需要官兵认真思考。

  不可否认,网络的包罗万象迎合了当代青年官兵求新、求快、求知的心理需求,极大满足了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但不容回避的是,网络上充斥着大量无用信息、垃圾信息,长期沉溺其中,既浪费了时间精力,又耽误了工作学习,进而影响部队的全面建设,实在得不偿失。

  笔者认为,避免此类问题需养成“有意上网”习惯。即事先定好上网目标,明确上网意图,不受网上纷繁信息的干扰,按自己的意愿浏览、搜索、接受信息,尽可能避免浪费过多的时间和精力,从而达到提高工作效率、增强素质能力的目的。对此,部队各级领导应当围绕官兵思想熏陶、部队主题教育、官兵学习成才等日常工作,有针对性地引导、监督,做官兵上网的“导游”,帮助官兵养成“有意上网”的良好习惯,增强他们网上冲浪的针对性、目的性。作为官兵来说,应该强化“有意上网”的意识,学会控制自己的上网行为,用宝贵的上网时间做有意义的网上活动,诸如获取信息、学习知识、交流心得、反映问题、建言献策、展示才华、分享成果等,自觉抵御网上垃圾信息的干扰。

  毫无疑问,引导官兵确立“有意上网”观,用好网络信息资源,让网络真正成为陶冶官兵情操、增长才干,提高部队战斗力的“助推器”,才是部队建网用网的关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