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空军开始重振雄风 战略轰炸机经常被拦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10:44 世界新闻报
俄空军开始重振雄风战略轰炸机经常被拦截(图)
资料图:俄军图-95“熊”式远程战略轰炸机

  本报特约记者 杜克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17日,俄罗斯两架图-95“熊”式战略轰炸机一度飞向英国领空,英国皇家空军战斗机被迫紧急起飞进行拦截,冷战时期的气氛再一次出现在北大西洋地区。俄方迅速否认了英媒体的说法,并强调俄空军远程轰炸机进行的是例行训练飞行。

  英媒体渲染俄战机压境

  英国《泰晤士报》称,两架俄空军的图-95“熊”式战略轰炸机从靠近北极圈附近科拉半岛上的军事基地起飞,然后飞向英国。英国皇家空军方面指出,俄空军部署在北部港口城市摩尔曼斯克附近的战机经常沿着挪威海岸进行巡逻飞行,但这次飞行几乎接近英国的苏格兰空域,非常罕见。

  在发现俄空军两架战略轰炸机贴近英国空域后,英皇家空军两架“狂风”战斗机从约克郡的利明空军基地紧急升空,执行拦截任务。在此之前,挪威皇家空军的两架F-16战斗机也已经升空,对俄空军的轰炸机进行监视和拦截。据英国媒体报道,最后,“俄国人的轰炸机在到达英国空域之前返航”。

  对于此次事件,《泰晤士报》十分“肯定”地指出,这次事件被英国皇家空军认为是十分罕见的,显然隐喻了伦敦和莫斯科之间因利特维年科谋杀事件所产生的外交僵局。

  俄空军方面表示 俄战机是例行飞行

  对于《泰晤士报》的说法,俄空军方面迅速做出反应。俄空军发言人亚历山大·德罗贝舍夫斯基上校指出,英国媒体关于两架俄罗斯战略轰炸机侵犯英国领空的说法是不真实的,俄空军的远程飞机当时是在公海上空进行例行飞行。

  德罗贝舍夫斯基说:“夏季训练时间,俄远程航空平台已经进行了好几次演习,包括发射巡航导弹和投掷航弹,俄空军的图-160和图-95轰炸机还通过公海上空前往北极点和其他遥远的地区进行训练。”他表示,这次飞行早在半年前就已经拟制好计划,并事先通知了所有的相关国家。他还专门引述俄空军司令泽林大将的话说,将俄轰炸机的例行飞行同最近两国发生的外交龃龉联系起来的说法十分荒谬。

  俄战略轰炸机 经常被拦截

  实际上,近几年来,随着俄罗斯经济的复苏,俄空军开始重振雄风。俄空军的战略轰炸机几乎每年都要进行远程奔袭演练,演练的范围包括俄罗斯东、西、北三个方向,西部和北部地区通常在挪威海岸沿北极圈空域内进行,东部地区则在日本海和美国阿拉斯加附近空域进行。因而也常传出俄战略轰炸机被其他国家拦截的消息。

  2001年2月,俄战略轰炸机的演习在东西两翼同时遭到日本空中自卫队和挪威皇家空军的拦截。2006年9月,俄从远东起飞的俄空军图-95MS轰炸机接近美国阿拉斯加和加拿大空域时,6架美国空军F-15和加拿大空军F-18战斗机紧急升空拦截。就在今年5月初,英皇家海军在苏格兰西海岸赫布里底群岛附近的大西洋水域举行国际联合演习期间,俄空军两架图-95战略轰炸机也曾抵近侦察,英空军的两架“狂风”战斗机也曾升空拦截。

  新闻链接:俄战机公海飞行其实很平常

  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空军的战略轰炸机经常抵近美国及其盟国空域,一方面是为了反制北约方面对俄罗斯的侦察,据俄方统计,北约侦察机对俄抵近侦察的次数一年达一千多次。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对北约不断东扩、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等进行警告和威慑。通常而言,北约国家对于俄罗斯的行动也是心知肚明,一般会派出战机拦截,但不会发生正面冲突,俄战机也懂得“规则”,只在公海上空飞行,不会进入对方领空挑衅。由于这种事件比较频繁,一般也不会引起俄同其他国家关系的恶化。

  英国《简氏世界飞机》杂志编辑

杰克逊曾针对今年5月英空军战机拦截俄战略轰炸机一事指出,冷战期间苏联轰炸机经常飞近英国领空检验英国防御系统战斗能力,英军歼击机每周都要升空拦截,苏联解体后这种情况大幅减少。俄空军图-95轰炸机此次抵近侦察参加演习的英国海军舰艇并不是什么轰动性大事,“演习在国际中立水域举行,俄罗斯人在那里拥有和英国人相同的权利。”

  而7月这次发生的事件被英媒体猛烈炒作,却是由于当前英俄关系紧张这一特殊政治环境。英媒体用“冷战”、“战争叫嚣”等字眼来渲染这次事件,反映了英国内的一些人士依然用“有色眼睛”来看待俄罗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