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借助以色列军事技术打造亚洲一流海空战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10:33 世界新闻报
印度借助以色列军事技术打造亚洲一流海空战力
资料图:以色列制巴拉克防空导弹发射出箱

  本报特约撰稿人 聂云

  花数十亿买以军备 合作打造反导系统

  据印度媒体近日报道,印度将为以色列首次发射绝密的间谍卫星。一时间,印以军事关系令人关注。实际上,印度近年来一直潜心“挖掘”以色列先进的军事技术潜力,打造亚洲地区一流海空战力。

  合作构筑反导拦截网

  《印度时报》报道说,印度将于9月为以色列发射一颗间谍卫星,虽然印度空间研究组织的官员对此次秘密任务的情况守口如瓶,但《印度时报》从其他来源获得的信息表明,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将使用经过检验的四级极轨卫星运载火箭(PSLV)来发射以间谍卫星——TechSar卫星。

  此次发射的成本预计为1500万美元。如果以色列使用本国的Shavit

火箭发射,成本可能高达2000万美元。专家认为,以色列选择印度的PSLV显示了对印度火箭的信任。此次发射将成为日益增强的印以军事合作的重要里程碑,TechSar卫星拍摄的某些秘密照片有可能提供给印度。

  实际上,这只是印以军事合作重要项目之一。印度媒体近日还披露说,印度与以色列已决定,在未来5年时间里,双方将分担3到4亿美元,研制可以拦截70公里远目标的海基反导系统“巴拉克-2”。“巴拉克-2”是在以色列先进的舰载反导系统——“巴拉克”反导系统基础上进行开发的。“巴拉克”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舰载反导系统,于上世纪90年代投入使用,但拦截范围只有10公里。

  目前,在亚洲地区,主要有日本和韩国等少数国家海军开发反导系统。一旦印海军部署“巴拉克-2”,将成为亚洲地区拥有先进反导系统的重要海上力量,极大提高生存能力,削弱对手海上进攻能力。

  去年11月,印军第一次成功进行了陆基反导试验。目前,印度也在与以色列合作,打造类似美军“爱国者-3”那样的陆基反导系统。

  购以43亿武器装备

  印军方官员说,以色列一直在向印度提供极为先进的军事技术及其装备。自2002年以来,印度已从以色列购买了大约43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包括陆军单兵作战的热成像仪、海军的“巴拉克”反导系统、空军的“绿松树”防空雷达、“搜寻者”无人机以及米格战斗机的电子战系统等。以色列已成为仅次于俄罗斯的印度第二大武器供应国。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等媒体透露,印军正在打造全国空中多层探测网,分别由间谍卫星、空中预警机和探测雷达等组成。其中,许多先进的技术和装备来自以色列。

  目前,以色列正对印度空军购买的第一架空中预警机进行试飞,有望明年交付使用,届时印度将成为亚洲地区继日本和新加坡之后第三个拥有空中预警机的国家。印度共向以色列订购了3架空中预警机,2009年全部交货。3架空中预警机部署后,印度可对周边的巴基斯坦和中国等有关国家边境附近空域展开全天24小时的监视。这些空中预警机能对几百公里范围内中高空飞行的对方战机和导弹进行监视和跟踪,并可引导自己的战斗机或防空导弹进行拦截。

  新闻链接:以售印武器有美国撑腰

  长期以来,以色列是美国在中东地区最大的盟国,以色列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几乎全部来自美国,以色列自行开发的所谓国产武器也严重依赖美国技术的支持。如果没有美国的点头,以色列任何先进的武器出口都将受到约束。因此,印度能够从以色列获得大量先进的武器装备及其技术,是与美国背后的支持分不开的。

  事实上,印度购买3架以色列空中预警机前,中国曾从以色列订购空中预警机,但因美国向以色列施加强大压力而流产。据印度媒体披露,印度购买的第一架以色列空中预警机配备的是美国的预警雷达。因此,美国试图通过以色列武装印度、牵制中国的意图十分明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