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赴俄演习军列上唯一女军人负责医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08:17 新华网
中国赴俄演习军列上唯一女军人负责医护(图)
7月24日,唐军艳在军列上为参演官兵巡诊。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新华网呼和浩特7月25日电 (记者任瑞恩 刘昕) 参加“和平使命-2007”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的中方参演部队运输列车在祖国大西北的茫茫戈壁上平稳前行。在行进的军列上,一群穿着新式迷彩服、留着寸头的战士中,有一个穿着同样军装,却梳着马尾辫的军人显得格外醒目。

  她就是军列上唯一的女军人,33岁的随军保健护士唐军艳。

  在新疆军区总医院从军17年的唐军艳第一次执行这样漫长而艰巨的任务。她与官兵们相处得很好,经常看到她和战士们聊天或打牌。当问道:你愿意去参加军演吗?她的眼睛里会闪出快乐的目光,兴奋地说:“能参加军演我太高兴了!在自己的军旅生涯中能有这样的机会太意外了,我感觉很自豪!”

  漫漫行军路上,这位唯一的女军人牵挂着列车上百余名官兵的身体健康。每天晚上,她都要利用官兵们的闲暇时间进行巡诊。每次她要一节车厢一节车厢地走,一个战士一个战士地问,当有战士说到哪里不舒服后,她会认真进行检查,然后对症下药。常常可以看到,巡诊回来的唐军艳已是满头大汗。尽管这样,她从无怨言。战士们都叫她“自己人”。

  在行进的军列上,偶尔也能看到性格开朗的唐军艳一个人静静地坐着,凝望着窗外飘过的景色。在与记者交谈中,她吐露出心中的秘密,原来在这出行的日子里,最让她牵挂的是托付给邻居照看的8岁大的儿子。

  唐军艳说,5月初的一天,她被通知要随部队进驻军演训练基地进行集训。接到命令后,她连家都没来得及回就出发了。4天后是儿子的生日,那一天儿子发来短信:妈妈,你答应今天给我过生日,去公园玩“海盗船”,为什么还不来?位于300公里以外训练基地的唐军艳无言以对。由于涉及到军队纪律,她不能对儿子直接道出实情。想了好久,她回复了短信:妈妈在执行一项很光荣的任务,等着妈妈回来。

  讲到这里,唐军艳哽咽了,大大的眼睛变红了。她的丈夫同样是一名军人,正在外地执行任务。两人的亲属都在湖南,孩子没有人看管,只好托付给邻居。以前她从来没有离开过孩子这么久。每天夜里,她都很想听听儿子的声音,可是由于军队纪律,她还不能和孩子通话……

  唐军艳说,她最爱读的一本书就是《藏獒》。她常常会被书中描绘的这种西藏猛犬的忠诚故事所感动,有时看得投入时甚至会泪流满面。虽然军装穿在身,但女性的特质和职业的性质造就了她的柔情。她说,她痛恶战争,不愿看到流血和死亡。

  在军列上,与男军人们同行的诸多不便是唐军艳始料未及的。除了要克服“洗澡难”这样与男战士们相同的困难外,她还要面临女性所遇到的一些不便。由于没有单独卧铺,她常常是和衣而睡。

  尽管如此,唐军艳的脸上总是带着微笑。清晨在车厢的盥洗室里时常能看到她在精心地梳妆打扮。她对记者说:“与军演这样具有重要意义的事情相比,个人的儿女情长和经历的种种困难都算不了什么,选择参加军演我无怨无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