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璧华引领我国电磁脉冲防护研究取得多项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18:34 CCTV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解放军理工大学首席教授周璧华,40年如一日倾心电磁脉冲及其防护研究,使我国雷电电磁脉冲防护研究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雷电是一种常见的自然现象,防护不当,会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带来巨大损失,战时也会让军用电子系统陷入瘫痪。周璧华经过20年的艰苦攻关,突破了把大地作为理想导体的习惯做法,独辟蹊径建立全新的数学模型,成功解决了距雷击点百米内电磁脉冲环境的预测等世界难题,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用长达8页的篇幅公布了这项研究成果。

  解放军理工大学教授周璧华:只要是国防事业、国民经济建设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我们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都应当主动去关心它,不管它有多么的难,不管前人做过没有,我们都应当努力拼搏,把它拿下来。

  今年67岁的周璧华40年来平均每天呆在办公室、实验室的时间,远远超过8小时,女儿是吃着别人的奶水长大的,学院有

经济适用房她不要,仍住在老房子里,生怕离实验室远耽误了工作。周璧华治学严谨,研究需要的资料不是第一手的,她总要查到出处,译成中文的必须核对原文。目前,由她主持编制的有关电磁脉冲防护国家行业标准已颁布实施,她主持的18项重大科研项目的研究,有11项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