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装甲兵具长途机动能力成陆军独立突击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11:07 新华网
中国装甲兵具长途机动能力成陆军独立突击力量
资料图:中国装甲部队99式主战坦克参加演习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陈辉 戴盈)“铁脚板”已经走进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历史,而骑兵追坦克的传奇也不再会重演。日前,记者在北京军区某师看到威武排列的坦克、装甲车、步战车、自行火炮和高射炮--一个多兵种配合的装甲部队已成为中国陆军的独立突击力量。

  昼夜长途奔袭几百公里、在两条腿掩护坦克作战的年代,现在已让人难以想像。1945年12月1日,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在东北诞生。当时,只有一个30人的坦克大队和缴获的一辆日本97式坦克。

  然而,配属的步兵靠双脚走,火炮靠骡马拉,无法伴随坦克长途机动作战,而坦克离开步兵和炮兵掩护难以对付反坦克武器和来自空中的打击,又寸步难行。

  “新中国成立后,尽管装备了苏联的T━34坦克,但没有步战车和自行火炮的配合,坦克依旧难以称霸陆地战场。”这个师的师长袁大伟大校在回顾装甲部队的发展历程时说。

  从“骡马化”、“摩托化”,到“机械化”甚至“

信息化”,中国装甲部队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记者巡回参观了这个装甲师的装甲团、自行火炮团、防空团的装备:中国自主研制的88式坦克、86式步兵战斗车、89式装甲输送车、122毫米自行榴弹炮、122毫米自行
火箭
炮、152毫米自行加农榴弹炮、双管37毫米自行高射炮以及自行防空导弹发射车等五花八门的兵器列阵在前,摆出一副“钢铁
长城
”的架势。

  据了解,目前,中国装备的坦克、装甲车、步战车数量仅次于美国、俄罗斯,居世界第三位,新一代坦克也已装备陆军。

  装甲师副师长陈学武说,中国坦克经历了从美日杂牌、苏联制造到国产的3个阶段,而国产主战坦克也已经发展到第三代。1999年50周年国庆大阅兵时,正是这个师首次驾驶国产第三代99式坦克通过天安门广场。

  此外,从兵种方面,坦克兵也不再是中国装甲兵的代名词,后者已发展成以坦克兵、装甲步兵为主体,包括炮兵、反坦克导弹、防空、防化、工程及其他保障部队编成多兵种坦克家族。中国装甲兵的快速突击力、机动力、火力、防护力和联合作战力已经是今非昔比。

  宝刀配英雄。那么,配备了现代化装备的中国装甲兵在战场上具备了什么样的作战能力呢?记者曾有幸参观了这个装甲师在内蒙古进行的一次实兵对抗演习,场面惊心动魄。

  这个师参加演习的兵力和装备达到了“百连、千车、万人”的规模,经过长途机动的上千辆坦克、装甲车、步战车、自行火箭炮、自行加农榴弹炮、自行榴弹炮和高射炮,整齐地排列在演习现场,形成了强大的钢铁阵容。

  演习开始后,在方圆百里的演习地域,马达轰鸣、硝烟弥漫。“红军”的上百门自行火箭炮、榴弹炮、加榴炮向“敌人”开火,猛烈的炮火覆盖了“蓝军”前沿阵地。数百辆坦克、步战车、装甲车向“蓝军”整体防御地带实施大纵深突破。

  整个演习见不到徒步步兵。数不清的坦克、步战车、装甲车实施一浪接一浪的连续突击,宽大正面的多路、多波次的装甲部队进攻队形,把现代战争特点呈现得淋漓尽致。

  “红军”装甲师突破“蓝军”前沿后,“蓝军”机械化部队发起了反突击和反冲击,数十里的战场上,火光冲天,地动山摇。在一番艰苦的鏖战后,“蓝军”终于败下阵来,溃不成军。

  整场演习先后进行了开进展开,抗敌综合打击;正面突破,强行楔入;立体攻击,抗敌逆袭;连续突击,夺控要点;战斗转换等5个科目的演练,全面检验了装甲师的整体作战能力。

  去年年底发布的《2006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说,中国陆军将加速现役主战装备更新换代和信息化改造,建设精干合成、灵敏多能的新型陆战力量。装甲兵在陆军合成作战部队中的比例将进一步提高,以综合电子信息系统为重点的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

  随着大批装甲车、步战车、自行火炮、防空兵器加入坦克家族,中国装甲兵已具备长途独立机动作战能力,成为陆军的主要突击力量,它将使中国军队的作战样式和战法发生历史性的变革,并标志着中国军队驾驭现代高科技战争能力产生了新的飞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