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军80周年权威解读:解放军与联合国维和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1:06 新华网
建军80周年权威解读:解放军与联合国维和行动
    2006年7月,在黎巴嫩南部城市苏尔,联合国驻黎巴嫩南部维和部队中国工兵营的官兵积极参加人道主义救援行动。 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李宣良、张汨汨)“自1971年恢复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之后,中国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经历了由从不介入到全面参与的过程。”国防大学战略教研室研究员侯小河日前向新华社记者介绍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情况。

  “1988年,中国加入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特委会,这标志着中国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认识有了根本性的变化。”侯小河说。

  1990年4月,中国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派遣了5名军事观察员,这是中国军队首次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1992年至1993年,中国向联合国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派出两批共800人的工程兵大队,这是中国军队首次派出成建制“蓝盔部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

  “之后,我军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范围越来越广,人数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侯小河说。包括工兵分队、运输分队、医疗分队、军事观察员和参谋军官等,目前中国有1643名维和官兵,在刚果(金)、利比里亚、黎巴嫩、苏丹等10个地区执行任务。

  2001年12月,中国正式成立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统一协调和管理中国军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工作。迄今为止,中国已在柬埔寨、东帝汶、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中东)、

伊拉克和科威特、黎巴嫩、纳米比亚、莫桑比克、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刚果(金)、西撒哈拉、苏丹、海地、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亚、科索沃等地区已执行17项维和行动,共派出官兵7200多人次。10名中国军事观察员、维和官兵和军控专家,为世界和平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中国维和部队坚持联合国50多年来公认的三项原则:一是开展维和行动需要当事国或当事方的同意;二是保持中立;三是在自卫情况下才能使用武力。

  侯小河说:“中国维和人员在气候恶劣、政治环境险恶的条件下,显示了奋斗精神、牺牲精神、合作精神与人道主义情怀,展现了中国以实际行动积极维护世界和平的大国形象。许多西方媒体指出:‘中国维和部队是联合国维和部队中训练有素、精神最为高涨的队伍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