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评林彪照片亮相:林彪是聪明的战地战术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2日 09:44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外界评林彪照片亮相:林彪是聪明的战地战术专家
资料图:林彪蜡像公开展出

  本报主笔 邱永峥

  为纪念解放军建军80周年,中国军事博物馆于7月16日推出“我们的队伍向太阳——新中国成立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其中引人注目的是,在“十大开国元帅”橱窗里,包括了林彪的照片。外电对此纷纷予以报道,多以“实事求是”和“全面客观”来评价林彪照片重新亮相一事。

  林彪照片亮相

  7月17日,埃菲社、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美国有线新闻网等外国主流媒体报道,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16日展出林彪的照片,并将他列为“十大开国元帅”之一。在叙述林彪的经历时,展览使用“出色的作战指挥才能”形容他早年对中共军事的贡献。展览的解说还形容林彪在抗战爆发后,于平型关重创日军华北方面军第五师团,“取得全国抗战开始的第一个大胜利”。另外,展览还提到林彪指挥的辽沈战役,与罗荣桓、聂荣臻一起指挥了平津战役,并于1955年由毛泽东授予元帅军衔等史实。

  境外媒体均引述中国军事博物馆编研处处长姜廷玉的话:“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是本次展览的最大特点,将十大元帅包括林彪的照片如实展出,是尊重历史的做法,历史就是这样的,没有必要回避,我们的百科全书对于这部分都是如实记录的。”

  新加坡《联合早报》在报道此事时还采访了一位观看十大元帅照片的观众,这名观众说:“很少见,这说明展览设计人员是以一种尊重史实的眼光看待历史的。”

  凸显“尊重历史”

  美联社7月17日在介绍林彪时称:“林是一个聪明的战地战术专家,他因1937年9月25日成功伏击、消灭1000多名日军而一举成名。1945年至1949年,林作为第四野战军的指挥官与国民党军展开激烈的战斗,成功夺取了中国东北地区,南下包围北京,并且在国民党守军投诚后不费一枪一弹进入北京。自1959年起,林的政治地位因取代彭德怀出任国防部长开始上升。1966年文化大革命发生后,林因经常随着毛泽东一起露面,并且动不动就挥红色语录书,频频引述毛泽东语录而成名。1969年4月,他成为法定的接班人,但中国历史学家认为,两年后林露出了真面目,急于夺权而想(对毛泽东)搞暗杀。”

  此外,《联合早报》和台湾的《中国时报》等媒体也报道,北京的消息人士透露,今后相关影片或展览,凡出现林彪图文,只要符合历史真相,一切尊重历史,不会刻意把林彪“抹掉”。该人士认为:“谈不上平反,但确实是要正确对待林彪的历史功过,还原其真面目,也就是不再丑化林彪。”

  英国广播公司等媒体则表示,今年既是解放军建军80周年,也是抗战爆发70周年,在回顾历史时,是回避不了林彪的功过的。中国现在也没打算继续回避。

  早有客观评价

  尽管林彪在1981年被中国最高法院确认为反革命集团案主犯,但他作为十大元帅之一的历史并没有被抹杀。在中国的高中历史课本中就有两次“正面提及林彪”,一次是1955年元帅授衔时,林彪排在第三,另一次是提到八路军115师师长时出现林彪名字。此外,由中国军事科学出版社在1997年出版的《中国军事大百科全书》,也客观记述了林彪的功过。

  据了解,此次展览中许多展品是多年来首次亮相,目的就是“全面客观”地展示军队建设成就,包括新披露的重大战役的一些史实、中国军队正规化训练的一些“秘密”和中国研制“两弹一星”的一些细节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