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最新透露对台出售F-16仍有回旋余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1日 09:34 国际先驱导报
美军最新透露对台出售F-16仍有回旋余地(图)
\F-16C Block52战机

美军最新透露对台出售F-16仍有回旋余地(图)
美制最新型F-16D Block52战机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齐海宜发自北京 台湾军方这几天的心情很郁闷,起因是原本料想今年10月即可顺利购买F-16C/D战机一事(即“凤隼专案”),突然节外生枝。

  岛内媒体日前报道说,由于陈水扁执意叫嚣推动“入联公投”,引起美国国务院不满,美遂决定拿军售开刀,宣布暂时停止对台出售F-16战机。消息一经曝光,立刻引起岛内一片哗然。

  就在台当局担心美改变主意的时候,美国《防务新闻》17日的一则消息又令其重新燃起了希望。

  交货或推迟至布什离任前

  《防务新闻》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飞机不会不给,关键是什么时候交货”。

  美防务官员也透露,对台出售F-16战机一事并非毫无回旋的余地,美国政府最终仍有可能同意向台出售,但时间可能推迟至明年3月台湾“大选”之后,也有可能等到明年11月美国总统大选之后、布什卸任之前。

  消息人士分析说,届时布什准备离任,可能不再会顾虑来自中国大陆的压力。

  附加额外条件

  《防务新闻》引述美国防务官员的观点称,台湾获得这些飞机将附加一系列先决条件,包括不要向中国大陆进行挑衅,停止研发和部署包括“雄风-2E”巡航导弹在内的进攻性武器等。毕竟,有了此前陈水扁“不听话”的教训,美在向台出售F-16战机问题也变得慎重起来。

  报道称,美国对台研发部署攻击型武器一直予以“严重关切”。“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薄瑞光日前赴台时公开声称,美反对台湾发展攻击性武器。一直不遗余力推动对台军售的美国国防部,最近态度也有所转变。他们对台军方声称这类武器“只是反制而非攻击,只打军事而非民生目标”的说法心存疑虑,认为台当局的动机并不像宣传的那样。

  报道分析认为,美方的上述举动反映了美在对台军售问题上的矛盾心态,即:美国一方面不愿意看到中国大陆对台湾形成绝对的军事威胁,因而要设法增强台湾的信心和安全感;但另一方面又不愿意让台湾拥有过分先进的武器,不支持台湾在台海问题上以武力向大陆挑战,防止将自己拖进泥潭。

  台瞄准新一代F-35战机

  据台湾媒体透露,台军已将下一代战机的首选目标锁定为美制F-35联合战机。但根据台军方评估,在该机型装备之前,空军现役F-5战机到2010年将陆续退役,IDF战机10年后也将陆续淘汰,届时台空军将出现严重的“战力空隙”,因此迫切需要寻找过渡机种。

  而F-16 C/D Block 52是美空军现役主力战机,载弹量大、航程远、对地攻击力强,而且与台空军现役F-16 A/B型战机有许多共通之处,维修、保障较为方便,遂成为台军战机过渡期间的理想选择之一。不过,依现在形势来看,台军要想“心想事成”,还需好好揣摩美国的心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