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藏空军雷达部队在5千米雪域高原千里机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08:31 中国青年报
驻藏空军雷达部队在5千米雪域高原千里机动
资料图:西藏高原的气象雷达

  胡晓宇 郭超英

  酷夏,雪域高原依然空气稀薄,气候诡异。

  “嘭!”凌晨6时,随着一颗绿色信号弹划破黎明前墨蓝色的天空,驻藏空军某机动雷达站的官兵飞速集结完毕。

  “出发!”随着上级“作战命令”的发出,站长李军一声令下,车队按预定路线整装出发。旷野中寒风瑟瑟,笔者打着冷颤,随精神抖擞的官兵们踏上了雪域高原千里机动的征程。

  13时45分,车队疾驰至海拔5000多米的米拉山,忽然,对讲机中传来侦察员报告:米拉山后陡峭的山谷腹地发现小股“敌人”!

  “停止前进,车队、人员就地隐蔽,战斗排迅速占领山顶!”站长李军立刻下达作战命令,战斗排分三组迅速向米拉山顶攀去,配合侦察小组迂回接“敌”。三班班长董建军的手被山石划破,鲜血染红了枪和肩,但他丝毫没有停止攀登的脚步。

  全歼潜伏在灌木丛中的“敌人”后,车队保持队形全速前进。突然,正急速行进的车队停止了前进。原来,前方500米处“敌”对我实施了化学毒气攻击。防化小组的官兵立刻全副武装地赶往受污染地段,迅速查明污染性质、程度及范围,认真进行清查处理。

  30分钟后,车队顶着毒辣辣的太阳继续前进。18时52分,经过近13个小时急行军的部队抵达480多公里外的藏南某集结地。

  “战斗”按作战方案仍在继续。第二天凌晨3时,在经过几个小时的休整后,官兵们在急促的紧急集合哨声中迎着寒风,飞快地向120公里外的预备阵地开拔。

  6时50分,部队准时抵达海拔4982米的预备阵地。我们随官兵们跳下车,光秃灰黄的山顶狂风肆虐,气温骤然降至零下25℃,只觉得身体一下便冻僵了,脸被寒风抽得刀割般生疼,仿佛瞬间从几小时前的酷夏进入了隆冬,但官兵们却顶着寒风按预定作战方案,有条不紊地展开“战场”。

  架设组组长刘宇带领官兵们冲向天线车,熟练地卸拉杆、装波导、组装天线,迅速架设天线。二级士官周弋和一级士官史青青,飞速抬起电源铜线盘,连接雷达工作车到天线车之间的电源线。山顶陡峭不平,乱石密布,无法像平时训练时一样滚动线盘,他们便一人用胳膊做支架,一人迅速拉线,胳膊磨掉了皮都没有发觉。油机小组、后勤保障组同时展开行动。笔者觉得头疼、胸闷恶心等强烈的高原反应正疯狂袭来。

  12分钟后,在油机的轰鸣声中,所有工作准备到位,远处,世界第15高峰——海拔7787米的南迦巴瓦峰刚刚露出金灿灿的笑脸。二级士官、操纵员贾文明飞身跃上雷达方舱,迅速调整屏显、距显……雷达天线在浓厚的云海里傲然旋转,源源不断的空情迅速准确连续上传到团指挥所。

  “高原恶劣环境中的连续作战,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了自己的职责,增添了爱军精武的紧迫感。”保障空情间隙,贾文明深有感触地说。

  “呜——”11时05分,一阵尖锐的空袭警报突然响起。反空袭小组在组长郑忠的带领下,迅速做好战斗准备,伪装小组对兵器进行伪装防护,阵地4公里外的掩护组迅速暴露伪装目标。11时30分,空袭警报解除,雷达天线完好无损。

  正在这时,4982米的阵地上骤然袭来黄豆大小的冰雹,一粒粒冰雹就像一颗颗小石子,打在脸上钻心地痛,保障组的官兵们不顾一切地冲向兵器,拉起防护网,空情持续上报。

  “这近似实战的准军事行动,不仅使官兵们在战火中体味了平时没有的战斗氛围,摸索出了一整套高原雷达部队机动作战方法,攻克了10多个机动作战中的难题,更使部队的实战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一直随队参加千里机动“作战”的副团长胡大庆望着官兵们欣慰地告诉笔者。

  “命你站立即迂回撤退至新的集结地待命。”17时03分,机动雷达站接到团指挥所命令。机动雷达站撤收小组仅用10分钟便完成对天线的撤收、隐蔽,车队以迂回路线迅速撤离。第三天的凌晨7时20分,长途奔袭1000余公里、连续战斗74小时的机动雷达站又在海拔5100余米的色季拉山顶开辟了新的“战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