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3次大裁军后现有230万精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13:4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解放军3次大裁军后现有230万精兵(图)
资料图:裁军后解放军装备质量大幅提高。图为63A水陆坦克

  据新华社电“自1985年至今,中国军队分3次裁减员额170万人,目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队员额为230万人。”建军80周年之际,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研究部主任滕建群向新华社记者解读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3次大裁军。

  1985年5月-6月举行的军委扩大会议决定,把军队工作从立足于早打、大打、打核战争的临战状态转移到和平建设轨道上来,转移到发展武器装备和提高军人的素质上来,转移到科学编组、人与武器装备更好地结合上来。由此,中国政府决定军队减少员额100万人。

  “正是这一重要决定,使中国军队走上精兵之路。”滕建群说。

  此后,解放军又进行了两次大裁军:

  1997年9月,中国宣布裁军50万人,其中军官达20余万人,其特点是“精兵、合成、高效”,解放军开始由数量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的转变。

  2003年9月开始的大裁军则在解放军的编制体制、官兵比例等方面做出更进一步的调整,其中裁减的20万员额中有80%是军官,撤销了部分师的建制,确保指挥体制的畅通。到2006年,解放军已圆满完成裁军20万人的任务,军队员额230万人。

  “今天的军队必须坚持走‘上质量,下数量’的精兵之路。”滕建群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