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组织在学新技能与绕过安全壁垒上极有创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11:05 新华网
基地组织在学新技能与绕过安全壁垒上极有创意
资料图:在伊拉克的反美武装人员

  美国政府17日解密一份综合16个情报机构意见的最新国家情报评估报告。这份权威报告说,“基地”组织可能通过其伊拉克分支发动对美国本土的袭击。这一结论为伊拉克战争助长恐怖主义提供了新论据。民主党人呼吁政府赶紧从伊撤军。

  “基地”兴盛伊拉克

  这份报告说,尽管“基地”伊拉克分支尚未对美国本土造成直接威胁,但在将来很可能成为大问题。

  报告说:“我们评估认为,‘基地’组织可能寻求利用在伊拉克分支的人员与能力。这一分支在‘基地’组织中最为高调,也最有能力,而且是已知唯一明确表达要对(美国)本土发动袭击的分支。”

  除此之外,

伊拉克分支还为“基地”提供了招募对象与资金来源。伊拉克分支加强了“基地”与各逊尼派极端组织的联系,提供了许多资源与招募对象,还为新招募的成员灌输极端主义思想,其中包括对美国本土发动袭击。

  国家情报评估报告汇总了美国政府内全部16个情报机构对当前形势的判断,是美国政府最为权威的情报评估报告。美国政府有时会解密其中一些报告的内容。

  “基地”能力大起底

  除了指出“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目前在“基地”内的地位外,报告还对“基地”本身的能力等作出点评。

  报告说,“基地”组织很可能继续针对著名的政治、经济和基础设施发动袭击,以高伤亡率和戏剧性的破坏效果影响经济、制造恐慌。在经历了多年反恐战争之后,“基地”组织仍然“精通传统轻武器与简易爆炸装置,在获得新技能与绕过安全壁垒上极有创意。”

  报告说,“基地”组织已经拥有开始重建的条件,从而发动针对美国本土的袭击。报告说,巴基斯坦与阿富汗邻近的部族地区已经成为“基地”人员的“避风港”。

  不过报告仍然认为,自从2001年以来,全球反恐活动极大制约了“基地”组织袭击美国的能力,同时也让恐怖组织相信,美国是个很难攻击的目标。

  伊战助长恐怖主义

  这份报告的内容对以反恐为“旗帜”的伊拉克战争再次提出疑义。战争不但没有消除恐怖主义阴影,反而让恐怖威胁再次直指美国本土。美国国会民主党人说,伊战让美国的反恐努力事倍功半。

  美国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艾克·斯凯尔顿说:“我们必须负责任地将军队撤出伊拉克,将安全责任移交给伊拉克人,只留下有限的部队。这将让我们专注于阿富汗和发动‘9·11’恐怖袭击的‘基地’恐怖分子。”

  美国国会参议院将于17日夜至18日晨就伊拉克问题举行通宵辩论,加大对美国政府与共和党人的压力。根据美国政府本月公布的伊拉克形势报告,伊政府未能完成美国国会为其设定的一系列政治、经济和安全指标。众议院本月12日通过一项法案,要求在120天内开始从伊拉克撤离美军战斗部队,在2008年4月1日前全部完成。(王丰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