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测控技术成功实现多星管理等五大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09:28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航天测控技术成功实现多星管理等五大跨越
资料图: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测控设备

  人民网西安7月17日电 (记者廖文根)记者17日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组建40周年纪念大会上获悉中国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日前在奔月精密轨道确定技术上获得重要突破,为国家嫦娥工程的轨道确定奠定了技术基础。该中心通过大力开展多星精密定轨、深空测控等关键技术攻关,推动我国航天测控技术成功实现了“飞向太空、返回地面、同步定点、飞船回收、多星管理”五大跨越。

  “我们以8%左右的测控覆盖率,完成了拥有近100%覆盖率的国家能够执行的测控任务。”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负责人对记者说,“我们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航天测控之路,航天测控综合能力已达世界先进水平。”

  据介绍,40年来,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先后攻克了轨道维持、多星组网、多星共位、返回轨道精密控制和返回落点精确预报等核心技术,使我国同步和近地卫星的轨道控制计算精度实现了量级上的突破,在轨道确定、轨道姿态控制和返回控制能力上始终保持国内领先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卫星管理能力实现了由单星到多星的跨越;卫星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高,多次成功进行太空“抢险”,确保卫星安全运行,为国家挽回难以计数的重大损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