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望远镜投入使用 可捕捉新恒星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16:55 中国航天工程咨询中心
世界最大望远镜投入使用可捕捉新恒星诞生
加那利大型望远镜

  位于西班牙的世界最大望远镜于13日开始投入使用。它有助于人类在外太空搜寻类似地球的行星,并为解释生命起源提供线索。

  据英国《卫报》13日报道,这部望远镜名为“加那利大型望远镜”,位于大西洋加那利群岛的拉帕尔马岛上,坐落在一座海拔2400米的山峰上。由于处于大西洋信风带,又远离人类居住区,这里天空常年晴朗,可以清晰地观测夜空。

  报道说,这部望远镜耗资1.3亿欧元(约合1.76亿美元),耗时7年修建。它结构复杂,由36面镜子组成,直径为10.4米,比位于夏威夷冒纳凯阿火山顶的“凯克”望远镜还大4%。它的目镜可以穿透“分子云”,观察恒星诞生过程,并能找到遥远的星系和类星体。

  科学家认为,了解我们这个世界的线索就藏在宇宙尚未看到的部分里,而这部望远镜能有效地捕捉到许久以前在宇宙其他地方发射出的光芒。

  这部望远镜的所有者包括西班牙政府和加那利群岛地方政府。代表所有者的一名发言人说,“加那利大型望远镜”可以观测到宇宙中光芒弱、距离远的天体。它可以捕捉新恒星的诞生,更深入地研究黑洞特征,解析宇宙大爆炸后出现的化合物。它的一项主要目标就是,在其他恒星系中找到与地球相似的行星。(新华社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