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解放军是第一支击落U-2的军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11:38 CCTV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第一支击落U-2的军队
U—2侦察机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第一支击落U-2的军队
美军U—2侦察机

  U-2高空侦察机,绰号“黑寡妇”。是一种单座单发长航时高空战略侦察机,1955年试飞,1956年开始装备部队,主要类别A、B、C、D、R、S型。目前,美国空军装备的为R、S型。乘员1人,装备J75-P-13B涡喷式发动机,1X7714公斤推力。翼展31.39米,机长19.13,机高4.88米,最大时速692公里,巡航速度692公里/小时。爬升率25.5米/秒,实用升限21000米,最大起飞重量18597公斤,作战半径2800公里,最大航程8000公里。继航时间:12小时。能够携带各类传感器和照相设备,对侦察区域实施连续不断的高空全天候区域监视。

  美国洛克希德公司研制的单

发动机涡喷式高空侦察机。主要用于执行战略或战术的照相和电子侦察任务。1956年开始装备美空军。机长15.11米,机高3.96米,起飞重量7384千克,最大飞行速度804千米/时 ,最大升限2.134万米,航程4180千米,机载设备有:8台照相侦察用的全自动照相机,能全天候工作且分辨率高,4部实施电子侦察的雷达信号接收机、无线电通信侦收机 、辐射源方位测向机和电磁辐射源磁带记录机等。

  U-2,美军老牌高空侦察机,几十年来征战全球,曾侦察过苏联、中国、越南等等国家,功勋卓著,但是也有十几架在敌国的领空被击落。中国人民解放军是第一支击落U-2的军队,一共击落过五架,之前我军用苏制导弹击落

国民党侦察机是世界军事史上首例空地导弹击落敌机的战例。

  U-2经过多次改进,至今仍在美军服役,并始终是侦察主力。纤长的机翼令U-2拥有良好的高空性能,机身前部内装有几台先进的高空侦察照相机,可以非常可靠的从高空(约20000米)拍摄到地面上的目标。机翼下两个长圆桶物体是副油箱。

  50至60年代之间,U-2在国际间享有盛名。冷战时期,U-2活跃于苏联、中国、古巴等国家上空,战功显赫。中国解放军是第一支击落U-2的军队,共击落过五架。60年苏联上空,U-2被SA-2地对空飞弹击落,造成美苏高层会议终止。从1955年到1960年,从A型到H型,共生产了55架,但是在89年前全部停飞。66年美国空军及CIA定购了12架深入改进的U-2R。U-2R与最初的机型相比,体积增大了1.4倍。以U-2R的机身为主要机体,美军又发展了TR-1。TR-1在78年开始生产,81年初次飞行。为了使U-2、TR-1在2万米的高空长时间飞行,设计师采取了细长的主翼设计。

  TR-1隶属美国空军的战略空军部(SAC)。TR-1装载高性能合成孔径雷达(ASARS-2)、精密位置探测系统(PLS)等,前线情报探测雷达,并可将最新情报由数据链传送至地面情报站。1991年,TR-1被改名为U-2R,前往波斯湾地区及波斯尼亚执行任务。1992年TR-1换装F118-GE-101引擎,最高飞行高度也大为提高,改进后的机型命名为U-2S。

  U-2飞行员。由于U-2在高空飞行,对飞行员必须有相应的保护措施。图中飞行员身穿橙色高空代偿服,戴与可以和代偿服连接密封的飞行头盔。下面左图为U-2座舱图片,最特别的是作为一种大型而不强调机动性的飞机,飞行员使用方向盘来操纵U-2飞行。而右图为近期洛克西德公司提出的U-2R玻璃化驾驶舱方案。2001年6月,新的专为U-2侦察机而设计的加强型任务规划系统目前已由美空军电子系统中心研制成功,并于今年5月开始测试。任务规划系统-V(MPS-V)包括一个新型处理器,运行速度为1990年中期开发的处理器的19倍,可运行高级软件,此外,新型系统可使U-2侦察机的任务规划时间减短1/4。MPS-V包括一个440MHz处理器,512M随机存储器,以及容量为118G的4个硬盘驱动器。整个系统重约32kg,可装入一个搬运保护箱,然而老系统则需分别装入13个大搬运箱,部署时则需2个海运标准国际箱,将其13个搬运箱装入其中。导航员接收的任务信息包括为机载传感器提供飞行路线以及总体计划。然后导航员使用特定软件拟定计划,生成一个数据周转软盘,而后再通过该软盘安装于飞机上。MPS-V可规划何时何地各传感器将按指令收集400-500项典型请求所需的数据。同时该系统还可生成供U-2驾驶员执行任务用的图表和文件。

  U-2的改进

  2002年4月美空军和雷神公司开始进一步改进U-2的传感器。雷神公司称,一般情况下每过5~7年,都要对机载传感器进行一次全面改进。为了提高U-2与其他战斗机或无人机之间的协作和联系,这次将重点改进U-2机载传感器的通信能力。此前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已向美空军第9侦察联队交付了首架装备新驾驶舱显示器和控制系统的U-2S侦察机。U-2S侦察航空电子可维护性计划(RAMP)为U-2安装了新的座舱设备,包括3部6英寸多功能显示器、1台平显和1部独立的辅助飞行控制系统。整个机队共有31架U-2S型飞机和4架双座驾驶舱教练机将进行改装,将于2007年完成。这将增加了情报搜集效率。RAMP采用商业现有设备,商用设备经过改进,可满足高空飞行的U-2S的特殊要求。采用了一部新的主航电设备处理机,可将旧有的模拟式信息转换为数字化信息,由新的座舱设备处理、输出。RAMP合同于1998年签定。工程与管理发展飞机的飞行试验已于2000年12月至2001年7月实施。第一架生产型飞机已于2001年8月开始了它为期6个月的改装周期。每年将改装6架飞机,生产速度由U-2S定期基地级维修周期确定。

  2005年8月,立方公司防务应用部成功地完成了一系列有关美海军通信数据链系统(CDLS)的关键测试。在测试中,立方公司的系统展示了从高空侦察和战术飞机传递数据的能力。测试在美国加州沙漠中进行,美国空间和海战系统司令部(SPAWAR)、中国湖海军航空站、洛克希德·马丁航空公司、美国国防部联合互操作测试司令部(JITC)和L-3通信公司提供了支持。立方公司的CDLS系统成功地与U-2和F-18飞机交换了数据。测试工作包括飞行和实验室测试。CDLS系统是一种高速数据链,能够实现侦察机传感器与水面舰艇处理系统间的信号和图像情报数据的传递。该系统能够通过安全网络以最快的速度向战术飞机传递15个不同的波形,使得海军舰上指挥官可接收情报、监视和侦察(ISR)数据。立方公司于今年夏天已向SPAWAR和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和情报项目以及空间项目执行办公室(PEO-C4I/Space)提供了全部18套数据链系统的第一套。这第一套系统在2005年7月安装于美国海军"艾森豪威尔"号航母上。海上测试预计在年底进行。

  2005年10月,美国空军正式采用了BAE公司的AN/ALQ-221高级防御系统(ADS)作为U-2S高空侦察机的预警配置。AN/ALQ-221是雷达侦测(RWR)和电子对抗系统(ECM)的完美结合体,可以对潜在进攻威胁作出判断,及时向飞行员提供信息参考。新的ADS系列是BAE公司电子防御系统的升级产品,ECM技术创新计划的一个部分。按照BAE系统公司的说法,新系统主要升级了航空处理器性能和多功能驾驶舱显示功能。

  U-2R基本数据

  全长 19.20m

  全高 4.88m

  全宽 31.39m

  机身重量 7.03t

  最大速度 692km/h(高度21300m)

  巡航最高高度 27430m

  最大航程 4830k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