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使命-2007是上合组织举行的第5次反恐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08:29 解放军报
和平使命-2007是上合组织举行的第5次反恐演习
资料图:参加2005年中俄军演的俄空降部队

  “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是上海合作组织自2001年成立以来举行的第5次反恐演习。此前的4次联合反恐演习是:

  2002年10月10日至11日,中国与吉尔吉斯在两国边境地区成功举行了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这是中国军队第一次与外国军队联合举行实兵演习,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首次举行的双边联合军事演习。

  2003年8月6日至12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举行代号为“联合—2003”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俄罗斯、塔吉克斯坦5国的武装力量参加演习。这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首次举行的多边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2005年8月18日至25日,中俄两国举行首次成建制、大规模的“和平使命—2005”联合

军事演习。两国官兵在陆、海、空战场协同作战,展示了合作应对新形势下新威胁、新挑战的决心和信心。

  2006年9月22日至23日,中国和塔吉克斯坦两国军队在塔境内成功举行代号为“协作—2006”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这是中国军队首次成建制、携带武器装备赴境外与外军举行的联合演习。此前在陆上举行的中外联合军演中,实兵部分都是在中国境内进行的。

  这些演习,从一个侧面展示了上海合作组织在防务安全领域合作的广度和深度。通过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各成员国武装力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增强了军事领域的相互信任,提高了共同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的能力,有效震慑了“三股势力”,维护了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这些演习不针对其他国家,不涉及成员国以外其他国家的利益。

  背景延伸:

  上海合作组织的由来

  本报记者 董国政 韦伟

  由中国、俄罗斯等倡导建立的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于2001年6月,目前有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6个成员国。2006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第六次峰会正式吸收蒙古、巴基斯坦、伊朗、印度为观察员国。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面积3000多万平方公里,约占欧亚大陆的五分之三;人口14.89亿,约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

  上海合作组织会议机制主要有国家元首会议、政府首脑(总理)会议、外交部长会议、国防部长会议、成员国各部门领导人会议等,常设机构是秘书处和地区反恐机构。上海合作组织成立6年来,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等几十份文件,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组织结构和法律体系;安全、经贸、文化等领域的务实合作蓬勃发展;与联合国、东盟、独联体等国际或地区组织建立了密切联系,鲜明地展示了合作、开放的国际形象,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产生了积极影响。

  上海合作组织是最早打出反恐旗帜的国际组织之一。早在该组织成立之初,各成员国元首就确定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的防务安全合作目标。与此同时,六国国防部长通过会晤决定加强军事领域的合作,确保军队在打击“三股势力”中的实质性协作。安全合作成为上海合作组织的重要基石。该组织各成员国秉承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基本内容的“上海精神”,坚持公开透明开放的原则,坚持睦邻友好、互利共赢,推动防务安全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迄今在该组织框架内已举行过4次联合军事演习,这些演习对于丰富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防务安全合作内涵,增强上海合作组织的凝聚力,震慑“三股势力”,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稳定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