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名兵工企业专家到中国西北部队检修装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08:33 解放军报
42名兵工企业专家到中国西北部队检修装备(图)
资料图:解放军野战维护120毫米自行反坦克炮

  编者按 我军传统的通用装备技术保障是一个封闭系统,军用装备的生产、维修、储备、供应等都是自我保障,自成体系。随着时代的发展,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构建平战结合、军地一体的装备技术保障协作机制,已经成为提高军队装备技术保障能力的必由之路。兰州军区装备部积极探索装备技术保障新路,联合兵工企业为一线部队检修主战装备,把社会保障潜力转化为部队保障实力,是一个有益的探索。

  本报兰州7月10日电 梅新武、特约通讯员李元军报道:今天,驻帕米尔高原某边防团官兵致电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对该公司专家远赴边疆提供技术服务表示感谢。至此,兰州军区装备部邀请的42名地方兵工企业专家,圆满完成赴一线部队巡修巡检巡教任务。专家们此行历时50多天,累计行程20余万公里,足迹遍及西北高原大漠。

  兰州军区所属部队点多线长,很多部队驻扎在缺氧、高寒、多风沙的边远艰苦地区,装备频繁动用,故障隐患较多。由于基层部队技术力量薄弱,一些装备得不到及时维护,直接影响了训练值勤。一线部队非常渴望兵工企业一流专家前来驻地巡检巡修装备,为部队培养技术和管理骨干,但因受种种条件制约,这个愿望一直很难实现。

  今年,兰州军区装备部急一线部队所急,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所属15家兵工企业签订了技术服务协议,由厂家选派42名技术专家参与部队装备保障,并从军区内部抽调29名技术专家,联手组成5个小组,携带维修机具和器材,上高原、踏戈壁、越火洲、到边防,走遍了军区所有有保障需求的一线部队,对火炮、雷达、光学仪器、导弹、装甲等主战装备进行“三巡”服务。

  50余天时间里,专家组自带车辆,吃住在基层部队,逐个单位、逐台装备进行技术检查、修理和教学,部分装备的大中修甚至直接在部队现地完成。专家临别时,还给部队留下联系方式,建立“热线电话”,承诺随时提供咨询服务和远程技术支援。

  据统计,此次检修活动,共检查各类武器装备万余台(部),现场修复5000余台(件),为部队培训装备管理、维修骨干数千人,一批困扰武器装备维修保养的难题迎刃而解,有效提高了部队武器装备的完好率、配套率和战备出动率,深受部队好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