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解放军兵种的历史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13:2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解放军四总部日前发出通知,全军从2007年起换发07式军装。

  相比于军服的更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兵种的变化更能体现出80年来的成长与进步。

  铁道兵

  1953年9月9日,中央军委决定组建铁道兵领导机关,从此,铁道兵正式作为一个兵种列入人民解放军序列。1954年3月5日,铁道兵司令部正式在北京成立,最多时总兵力达40余万。

  铁道兵成立后,在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抗美援越战争中,为抢修、抢建铁路,保障钢铁运输线畅通无阻,立下了丰功伟绩。

  1982年12月6日,中共中央决定,将铁道兵部队集体转业并入

铁道部,铁道兵各师分别改称铁道部各工程局。

  骑兵

  中国人民解放军骑兵在历史上最多时达到十万骑士,1985年我军由摩托化和机械化取代了骡马化,骑兵作为一个兵种消失,全军仅象征性地保留了两个骑兵营和几个骑兵连。

  1928年4月,我军第一支骑兵部队———西北工农革命军骑兵队正式成立。

  我军骑兵在长征路上、在

抗日战争内蒙古地区和解放战争的西北战场、东北战场、华北战场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开国将领中,除步兵外,骑兵是产生将军最多的兵种,我军共有骑兵出身的将军36人。

  基建工程兵

  基本建设工程兵是我军保留时间最短的兵种。中共中央决定1966年8月1日开始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基本建设工程兵,1982年撤销,只存在了16年。

  防空军

  1955年8月,根据国防部命令,防空部队的番号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军”。

  我军防空兵在作为军种之前,就已经有了很大发展。解放战争时期,我军组建了8个野战高射炮团。新中国成立后,又先后成立了若干高射炮兵师、防空第1军等防空部队。

  为了适应现代战争防空的需要,1957年2月21日,中央军委决定防空军和空军合并,撤销防空军番号。

  探照兵

  1950年8月10日,我军在上海成立了第一个防空探照灯团,到1957年5月,我军陆续建立了6个探照灯团又3个营。

  1957年7月,防空兵与空军合并时,探照兵部队解散。

  司号兵

  我军在初创时期就有司号兵。司号兵编制在我军通信兵的序列中,连编有司号员、营编有号目、师和团编有号长。

  1985年我军精简整编时,取消了司号兵。

  公安军

  公安军曾是新中国初期我军5大军种之一,是体制变换最大的军兵种。

  1949年8月,中央军委决定成立中国人民公安中央纵队,辖2个师另1个团,隶属公安部。主要任务是保卫党中央、中央政府和领导人的安全,维护首都治安等。

  1950年人民解放军实行整编,将陆军编为国防军和公安部队,公安部队的定额占军队总员额的4.5%。

  1955年7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部队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军”。

  1957年9月1日,公安军番号撤销,复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部队。

  1966年6月,根据毛泽东主席的意见,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决定撤销公安部队番号,从7月1日起统一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

  1982年6月19日,中共中央决定将中国人民解放军担负内卫勤务任务的部队,同实行义务兵制的武装、边防、消防警察统一组建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1983年4月5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正式宣布成立。

  □不断产生的新兵种

  随着我军一些军兵种的消失,一些现代化的兵种不断产生,陆续加入了我军序列,见证了人民解放军的现代化进程。

  陆军航空兵

  中国陆军航空兵成立于1986年,宣告了我军陆军作战能力开始实现由“地面合成”向“立体合成”的飞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陆军建制中装备直升机,是为了直接支援地面部队作战。其任务是在战术范围内实施航空火力支援,特别是反坦克作战;实施航空侦察,校正炮兵射击;进行电子对抗,开设空中通信枢纽,运送伤员和物资等。

  海军陆战队

  被誉为“陆地猛虎、海上蛟龙、空中雄鹰”的海军陆战队组建于1980年初。此前的1950年代,我国曾有短暂的4年时间中,组建过师级的海军陆战部队。

  重新组建的海军陆战队其编程有步兵、炮兵、侦察兵、装甲兵、坦克兵、导弹兵、空降兵、潜水兵、防化兵等十多个兵种,囊括了陆海空三军。

  陆军防空兵

  1991年11月,我军组建了第一支陆军防空导弹部队,它是由陆军高炮部队改建的,标志着我军陆军防空装备发生了时代性变革。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中国导弹家族中战绩最辉煌的是地空导弹。中国空军地空导弹兵开创了世界地空导弹击落飞机的先河。

  特种侦察兵

  1998年8月,中国特种兵在爱沙尼亚参加了第7届“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竞赛,中国特种兵取得了7个第一,并获得了“最突出表现队”殊荣,捧回了“优胜者”奖杯。

  特种兵执行着特殊任务,要求人人必须掌握飞车捕俘、攀登绝壁、擒拿格斗、无人区生存、伞降、泅渡、驾驶汽车、坦克和掌握各种武器等技能训练。

  特种兵除学会特种作战本领外,还必须掌握生存本领。他们配备先进的步枪、微声枪、匕首,还配有无人机、战场电视、热成像仪、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等高科技装备,与我军当年“一根绳子,一把刀,深入敌后捉舌头”的侦察方式已经有了天壤之别。

  气象兵

  1985年随着我军集团军的成立,一个新的兵种专业———气象分队也应运而生。

  我军气象兵主要任务是为部队作战、训练、执行任务提供准确的天气预报。

  在一批新的兵种产生的同时,我军一些试验兵种、专业和执行特殊任务的部队方兴未艾。这些试验部队数量不多,许多尚未有正式编制,但它们却是我军军兵种未来发展的重要补充。例如有山地战部队,模拟蓝军部队,蓝盔部队。 (据《瞭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